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夕阳无限好,晚霞尽光辉(图)

―――我市“夕阳红创作”引人注目

2005-07-11 18:48

  这是一个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中老年作家与青少年作家互相碰撞激荡的年代。当人们把更多的目光关注在那些锋芒毕露的青少年作家身上时,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厚积薄发的中老年作家正在以稳健的势头,纷纷推出自己的精品力作,为多姿多彩的文坛增添了一朵朵鲜艳夺目的奇葩。而镇江市近年来出现的一批老年作家,他们在文学创作上做出的成绩,更是得到了镇江市甚至江苏省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并把这一现象称之为“夕阳红创作”。

  

 与网络文学题材的丰富多样性,手法的变化多端相比,老年作家的作品显出了他们特有的沉重意味。除沈伯素的创作手法稍有些现代气息外,其他老作家们的创作方法偏向于传统。思想性相对来说是深刻的,缘于他们忧国忧民的思想,没有一个人的作品是通俗的,属于严肃文学和范畴,这是他们的共性。由于有沧桑的经历,有沉重的意味,在这样一个年代有时就显得过于沧桑,但他们不迎合读者,坚持走纯文学道路,这是难能可贵的。

  从金秉英、王亦珍两位女性作家身上,还体现了终身一诉的现象,通过文学的渠道,把她们的经历告诉后代,这种写作过程是令人敬佩的。在举世浮躁、轻易下笔、动辄娱人,迎合读者的写作大环境下,她们的坚守是一种无声的反驳。

  还有一些作家如王骧,江慰庐,他们是从事学术研究的,则更是一种冷寂单调的寒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