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心灵的奔跑

2005-08-22 17:46
  几经推敲后,周晨将自己的作品集定名为《奔跑者》。

  我们都觉得这个书名很好。因为周晨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的奔跑者,虽然他已经失去左腿,但是他的心灵一直在奔跑,甚至在飞翔,带着他用以抗击病痛、支撑生命的文学梦幻,带着他遭遇不幸却不肯屈服的青春……

  命运对他似乎特别不公,他才21岁,有着1.84米的个头,却经受了过多的磨难。四年前,刚读高一的他,左腿患恶性肿瘤,前年秋天周晨的病复发,不得不截去左腿。现在,病魔已经从腿部侵入到他的胸肺……自患病以来,他有过灰心、失望,是文学点燃了他的希望,给了他精神上攀登、跨越的激情和力量。他写诗、写散文、写小说,还学会了弹吉他。凡是接触过他的人都被他顽强的意志和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热情所感动。

  我们和周晨相识,缘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寒冷的冬日,镇江市委实施“党员进万家”、帮助困难群众的行动,给这座城市早早地带来了春的暖意。市委副书记吴树南同志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走进周晨的家。面对父辈般的市领导,周晨依然是一个阳光男孩的姿态,他没有诉说自己的病痛,他只是说他有一个做了许久的梦,想在生命的最后时候能够变为现实―――他要把自己创作的文学作品编成一本书奉献给大家。在此之前,他已经对母亲说,家里借来的钱不要再用来为他治病,他想省下钱出一本自己写的书。周晨的心愿让所有的听者为之动容。于是,在接到吴书记的重托后,文联的党员迅速加入到帮助周晨母子的队列中,并且以人文关怀的方式,与他一起为了一个闪光的梦奔跑。这也如他在自己的那首《飞翔》中所期待的:“和我在一起吧/一起去飞翔/你会很快忘了/所有的愁伤……/你看那最远的星星/却在心灵最近的地方”。

  周晨的遭遇,使他的作品不可能不涉及心灵和身体的病痛、创伤,但是他没有那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作秀,他的许多诗文把对生活、生命的感喟、思索、叹息、想象、憧憬交融在一道,以还不老道但迸发着激情的文字,向读者展示出一个自强不息、追求美好的奔跑者的生动形象。

  周晨感激关爱他的人们,说这对他本不是很幸运的人生重新注入了希望和信念。但我们却要真诚地道一声:感谢周晨!因为是周晨的生存状态,让我们对弱势群体和民生疾苦有了更真切的体验;因为周晨的精神追求,让我们对文学的崇高有了新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这是我们必须进一步为之追求和不懈努力的。镇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