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自称“和过去的我对话”(图)

2005-09-21 17:49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著名文化人士李敖20日游览了故宫,探访了昔日母校并见到了当年的恩师。一天的故地重游,李敖感慨道:“我是在和过去的我对话。”

  参观故宫,是李敖“神州文化之旅”的首场活动。他参观了武英殿、太和殿、钟表馆、漱芳斋等,还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在漱芳斋,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向李敖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的文物保护与古建筑维护情况,并赠送李敖不少资料和书籍。李敖表示将向故宫博物院捐献文物。

  李敖故宫参访行程大约3个小时。负责进行文物解说的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主任金运昌说:“李敖的谈吐像一个谦和的长者。而且,他显然是文物方面的行家,相关知识非常渊博。”

  参观完故宫,李敖来到人民大会堂用午餐并参观。下午3时许,李敖前往新鲜胡同小学,1942年至1948年,他曾在此就读。

  在小学校园里,李敖找到了自己当年所在的教室,他在黑板上写下“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古训,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他还引用古话“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来教诲小校友们,他说,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努力非常重要,智慧要用到刀口上。

  孩子们把自己制作的图画、剪纸、报贴等送给李敖,李敖将自己的著作《北京法源寺》送给母校留念,并在学校留言簿上用毛笔写下:“往事如烟,永远新鲜;前程似锦,气象万千。”

  辞别母校,李敖于下午4时许来到当年的小学老师鲁荣坤家探望。他说,鲁老师是他小学四年级的级任老师,教国文也管品行。坐在轮椅上的鲁老师患有帕金森症,为了能离恩师更近一点,李敖不顾近日右腿疼痛,单腿跪下。他握着老师的手高兴地说:“老师的身体比我想像中的好。”

  鲁老师的家人将一张放大的鲁老师年轻时的照片作为礼物送给李敖,李敖看后说,老师那时就是如此年轻而美丽。

  另讯今日上午9时30分,李敖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