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对巴老最好的纪念―――讲真话

2006-02-23 00:38
  巴老去世了,对他最好的纪念是什么?依一句大家常说的套话,叫把他未竟的事业继承下来,进行下去。

  巴老未竟的事业是什么?是他在《家・春・秋》里反封建的主题思想吗?我得摇头,虽然反封建的主题到现在仍然有其现实意义,但却已经不是当务之急,也不是巴老最看重最致力的事业了。

  巴老最看重最致力的事业是什么?看看巴老的《随想录》、《真话集》,我们就应该明白,巴老后半生倾全力为之奋斗的是―――讲真话!

  也许有人会说,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应该是高级的真理,为什么要把低级的讲真话作为奋斗目标?真话可不一定就是真理。对的,真话不一定就是真理,但真话却是真理的门户,不经过这道门户,永远不可能找到真理!巴老是想为我们开启通往真理的门户。

  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我们就不提假话充斥整个社会的“文革”时期了,即使现在,讲真话仍然是一件难事。据报载,2004年8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邓小平同志故里―――四川广安查访民情,为了得到“真实的”结果,8月5日一天,总理连续5次讲:“你们要给我说实话。”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说:“我当了国务院副总理后,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一线群众的意见。地方领导干部有些情况是不会告诉我的。”前不久中纪委、中组部巡视组组长任克礼同志的长篇文章中说,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个真正威胁就在于,一些领导干部说假话不说真话。

  这些都是登在报纸上的东西,已经是全国共知的,不是什么秘密,而且是大家都认识到的“一种真正的威胁”,这就是“讲真话”的现实意义。鲁迅先生被誉为“中国的脊梁”,巴老被人称为“世纪的良心”,原因大约就在这里。所以,我们要纪念巴老,就应该以他最希望的方式做他最高兴见到的事情―――讲真话,从我做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