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成岭成峰看“庐山”(图)

2006-02-23 00:38

编 号: 229672    

摄影作者:   

文件名:ryw051166.jpg  

文件大小:36K  

高 X 宽:298 X 450  

说明:ryw051166.jpg

编 号: 229677    

摄影作者:   

文件名:ryw051167.jpg  

文件大小:58K  

高 X 宽:298 X 450  

说明:ryw051167.jpg

  庐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现已出版长篇小说13部,中短篇小 说、散文集两部,播拍电视剧3部,主编图书5部,曾获“飞天奖”、“骏马奖”等文艺奖项。

  

  写庐山感到不好下笔,这多少有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意味,毕竟和庐山太熟。

  一直惊叹于庐山的勇气,正如梅汝恺先生所说的那样:“庐山是以某种少豪的莽撞,以破釜沉舟的血气之勇杀入艺术殿堂的。”他饱受“十年浩劫”的各种创伤,当时我们正面临着文化和社会的巨大转变,照理他扑向文坛,也应顺理成章成为“伤痕文学”大旗下的一员,然而,他基于知性,力求回避,不让创伤再来迫害自己,于是有了抚平一切伤痕的可能,他另辟蹊径,把自己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沉入了历史的长河。十年一剑,铸就近200万字系列长篇历史小说,《忠王李秀成》、《西王妃洪宣娇》、《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沙场情泪》、《雍正秘闻》等,这些著作是一个苦行僧修道的“正果”,这是对他苦苦修道的至高见证。这是谈何容易的事,尤其是长篇历史小说,结构上的难度很大,要对情节作精心的剪裁和提炼,更需要把众多的人物、纷繁的事件有序地串联起来。他悉心研读史籍典故,自费深入到太平天国诸多战场,对收集到的素材,以自己对历史的总体认识和把握,感悟其中所蕴涵的人生哲理。

  庐山的大部分作品都是蜗居在一间斗室里完成的,上海的《文学报》曾载文介绍过这间小屋,那是一间十平方米的老屋,四周高墙壁立,幽深而静寂,墙角的地板已经霉烂,屋内终日弥漫着朽木的气味。每逢狂风乱作、雨声淅沥,这小屋越发地神秘起来,庐山曾戏言,该是个写“聊斋”的去处。好在屋顶有一扇气窗,抬头仰视可见蓝天上白云消长生息,小屋的西北面是一排敞窗,窗外有一方不大的天井,这天井在庐山看来简直就是一个历史的舞台,只要庐山静坐入定,天井里就会浮现出一幅幅历史的画面,这正是庐山下笔的“依据”。

  那时庐山的确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鸡鸣则起,笔耕不辍,倘若情绪亢奋,一写又到天明。说到这段生活,庐山笑称,一是职业使然,谁叫自己血气方刚要做职业作家呢,再者,也是迫于养家糊口。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到庐山的夫人三毛,三毛和我是街坊,年轻时有才有貌,是志向高远的女性。当初,她和庐山相识,庐山还是个普通工人,为了提高文化素养,庐山正如头悬梁锥刺股的苏秦一般发愤,苦抄大部头的《现代汉语词典》。三毛正是看中了庐山的刻苦和勤奋,决意嫁给了他。现在庐山虽然著作等身,他知道三毛在这里付出是多少。结婚最初几年,三毛里里外外一把手,不惜一切支持庐山写作,后来庐山辞职躲进斗室专业从事写作时,三毛更是送饭送菜,尽一个内当家的所能,为庐山营造了一个最好的创作环境。庐山的大作能接踵而至,这和三毛在相对艰难的条件下能供给庐山“一箪食一瓢饮”的闲适生活是分不开的。

  庐山写作离不开音乐和老酒,长期的孤独使庐山养成了戴着耳机写作的习惯,他喜欢重金属的音响,强烈的节奏震得心房里热血奔涌才觉得舒坦,没有重锤一般的音乐,他写作的思路就会中断。至于老酒,那是路人皆知的事。说到庐山不能不说到酒,喝酒前他总是正襟危坐略显矜持,酒过三巡他会高谈阔论,再过三巡,他会引吭高歌,再喝他可能就会不顾“斯文”。有时他在酒中酩酊,有时他在酒中醒来。生活离不开酒,酒能让我们从现实中醒来,酒能让我们更懂得生活,因为我们在日子里活着,所以叫生活。有人对庐山喝酒颇有微辞,不过好像这并不有悖世人通行的价值观。往往在酒后,庐山会蹿出灵感的火花,有一次在席间,我向他说起了自己的一首诗作《寻荒》:“大片的田里/都种了别人的庄稼/我们想开垦一块土地/播种自己的粮食……”他听了以后,立即和我拥抱,他说:“感谢你给了我一个长篇小说的选题。”这并不是酒话,后来他果然写出了长篇小说《寻荒》,承蒙庐兄一片美意,把我的几行诗句题写在了扉页上。

  这几年庐山似乎迎来了自己的高产期。进入新世纪,先是近40万字的《皇陵镇》出版,小说中的皇陵镇地处宁镇山脉中段,南眺茅山,北望宝华。故事起源辛亥革命时期,主角是西晋豪门望族、太平军和湘军的后裔们。孔、殷、郑三大家族在皇陵镇为了土地之争,展开了残酷的冲突,字里行间,充满了扭曲的人性和尔虞我诈的周旋。今年早些时候,他又出版了《县委书记》,一听书名就知道这是一本现实题材的长篇,背景就是庐山若即若离的官场。从黄土地走来的林克群攀上了个人的事业顶峰后,不幸为绯闻击倒,围绕亲情、友情、爱情、官欲、色欲、情欲……展开了一幅幅人生沉浮的百态图。小说叙述了社会的诸多潜规则,情节跌宕起伏,文笔细腻传神。最近,大作《风雨西津渡》杀青,朱正伦先生用笔法苍劲厚重的“清风隶”题写了书名,这部小说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围绕发生在西津古渡的故事,写出了浓郁的民俗文化、鲜明的市井特色、尔虞我诈的商海争夺、云谲波诡的辛亥风云、缠绵而又沉重的男欢女爱,立体展现了清末民初镇江的社会风貌。笔者先睹为快,浏览部分章节,情节委实曲折生动,人物命运发人深省催人泪下,江匪、盐枭、商贾、志士仁人刻画得栩栩如生,显示了庐山创作上深厚的现实主义功力。

  庐山作品的风格应该属于清新、平实的那一种,他并不像许多先锋小说家那样热爱技巧,这使我想起李渔的一句名言:能于浅处见才,方是文章高手。读庐山的作品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我最看好的还是庐山的虚构。几百万字著作,那里面不可能全是史实,那里面也不可能全是现实,但是有时你会觉得虚构比现实更真实,现实比虚构更荒诞。虚构有时甚至会比现实自身更具有逻辑,悟到了这一点,就可以从这里找到灵感。至于细枝末节找不到史实的依据,那是无关宏旨的事,因为本来这就是小说。

  庐山是一个辛勤的耕耘者,他仍在奋笔疾书。我仿佛看见他正举着一把泥土,潜台词是:看!这里面有我的种子。

  一、长篇小说:《忠王李秀成》《西王妃洪宣娇》《东王杨秀清》《沙场情泪》《北王韦昌辉》《大渡河畔千古恨》《风尘孽缘》《唐伯虎全传》《关汉卿全传》《寻荒》《皇陵镇》《县委书记》二、中短篇、散文集《白马湖之恋》《活宝》三、电视剧《商神》《神矢》《京江祭》

  庐山主要作品目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