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闲话沈从文(图)

2006-02-23 00:38

   最初知道沈从文先生,是读他的小说《边城》。那是一曲以乡村人生形式的探索为主旋律的生命之歌,先生用质朴的语言,塑造了“乡下人”翠翠等人物形象。沈从文的作品沉淀着厚积的文化,澎湃着特定的区域环境与外部世界环境对流的巨大浪潮,包含着深深的人生隐忧与思考,读沈从文的书,就好似大山里迎面吹来的风,给人一种全新的、强烈的感受和体验。

  后来读了凌宇先生的《沈从文传》,才知道沈从文原名沈岳焕,1902年生于湖南凤凰。他是现代著名的小说家、散文家,也是杰出的历史文物研究家。由于历史的误解,沈从文中断了文学创作改为从事中国古代文物研究。历史仿佛有意成全沈从文,他前半生作为文学家的经历和修养,他自青年时代就开始积累起来的书法、绘画和文物史知识及鉴赏能力,他的“读书多而杂。”各种野史、杂说笔记、工艺百家之言的广泛涉猎,都为他开创新的文物学研究方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书就是由沈从文主持编写的,这是一部阐释、比证中国历代服饰形制演变的著作。沈从文的研究,动摇了书画鉴定中传统的“帝王收藏,流传有绪,名家收藏”三原则。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隐伏于其中的文化意识,正如沈从文的文学创作中,积淀着他所特有的文化哲学一样。

  上世纪50年代末,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学术委员的吴晗应邀来历史博物馆参观,沈从文被指定为陪同讲解。沈从文知道,吴晗虽是一位历史学家,对文物并不十分在行,但他见吴晗与馆里的几位领导在陈列的文物面前议论风生,就悄悄地走开了。吴晗刚离去,馆里就立刻开会批评沈从文的失职和无组织无纪律。沈从文却平静地说:“你们见他鞠躬如也,他见了我也是鞠躬如也。”事后,才知道吴晗曾是沈从文的学生。

  沈从文的房间到处是书、图片,或是零零碎碎的纸条,任何人不能移动,其实是乱中有致。床不是仅用来睡觉的,一半堆随手应有的图书。桌子只有用肘子推一推才有地方写字。夜晚,书躺在躺椅上,沈从文就躺在书上……

  沈从文曾说过:“我没有天才,就是两个字,‘耐烦’”,他的不凡之处正在于此。沈从文无论干什么,都是一心一意、勤勤恳恳,写文章,搞研究,永远都那么“耐烦”。就是凭着这股锲而不舍的惊人毅力,这个仅有高小毕业学历的“乡下人”,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出了奇迹。

  如果说作家是以文字征服世界的,那么,对沈从文来说,前30年的文学创作,后30年文物研究结出的果实,赢得了众多的国内外读者,证实了生命的价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