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童话”世界

2006-02-23 00:38
   最高学历仅为小学四年级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不仅为孩子们写了丰富的童话作品,更以独特的子女教育方式为众多家长所推祟。郑渊洁以其自身的成功,为世人创造了他的“童话”世界。前天下午郑渊洁在镇签售他的童话作品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郑渊洁小学四年级就中断了学业。尽管后来当过兵,做过工人,但他再也没有上学的机会了。正是这个学历颇低的郑渊洁,1988年被北京《东方少年》杂志社聘为编辑,并被破格授予副高职称。谈起这段经历,郑渊洁颇为感慨。当初他能进杂志社,纯粹靠自己当时创作童话的名气,先是被《儿童文学》杂志社借用,后经人推荐进入《东方少年》杂志社当编辑,这次郑渊洁要求转为正式职工,杂志社同意了。

  郑渊洁说,现在写童话的人太少了,一方面好多人没有意识到写童话也能挣钱,另一方面是想像力缺乏。在这个所谓的“读图时代”,孩子们阅读的文字越来越少,直接导致他们的自主阅读和自我学习能力逐渐退步,因为图画是一览无余的东西,想象的空间很有限。郑渊洁认为,想像力是比知识还珍贵的东西,童话创作的基础就是想像力。“桌子是种出来的”,就是郑渊洁“胡思乱想”的收获。

  这个世界上,做律师、做医生要证书,惟有做爸爸妈妈不要证书,每个人都能做合格的爸爸妈妈吗?―――郑渊洁提出一个让人深思的问题。

  对自己的孩子,郑渊洁注重身教。他认为,孩子的行为大都是从家长身上学来的。郑渊洁说,23年来,自己从没有对儿子打骂过。有一次,儿子一边跟他说话,一边抖着腿,这是儿子玩电脑游戏养成的坏习惯。他没有当面批评儿子,而是通过批评侄子身上的毛病,兜着圈子教育儿子,最终使儿子改掉了这一毛病。王锐石玉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