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范仲淹的年薪

2007-09-19 17:45 来源:镇江日报

  为某杂志做宋元明清四代长期房价走势,文中提到公元1045年,范仲淹年薪百万,编辑让解释一下出处。

  事实上这种数据是没有出处的,必须自己推算。

  推算过程如下:

  查《宋史》卷314范仲淹本传,在公元1045年,范仲淹为资政殿学士、陕西四路宣抚使、知邠州。

  按北宋前期官制,“资政殿学士”为正官,“陕西四路宣抚使”为寄禄官,“知邠州”为职事官,其中正官用来定品级、发俸禄,寄禄官用来定威望、发补贴,职事官是具体所要从事的工作。

  按《嘉佑禄令》四十一等请给表,资政殿学士为从二品,每月料钱120千、添支钱15千,每年木炭15秤,春冬两季另有绫50匹、绵50两、绢10匹、罗1匹。

  按《宋史》职官志,外任职事官一次性补贴羊若干只、米若干石、麦若干石、侍从若干人、马若干匹。其中侍从可以不要,折成粮食,每月两石,折成钱,每月600文。

  可以量化的部分:料钱、添支钱、侍从补贴。每年料钱等于120千乘12,每年添支钱等于15千乘12,每年侍从补贴等于600文乘12,总数为1627200文。

  按当时官方比价,每石米300文。北宋每石有66.41公升,每公升大米重约1.75斤,则北宋每石米有116斤,今天能卖180元。所以当时每300文相当于今天180元,每文相当于0.6元。所以范仲淹年薪有976320元。

  这里没有对每年春冬两季的绫、罗、绵、绢、炭进行折算,也没有对赶赴外任时一次性补贴的马、米、麦进行折算,更没有考虑闰月的问题,倘若全部考虑进来,范仲淹年薪应在100万以上。

  所以我说,在公元1045年,范仲淹年薪至少100万。

  我是做测量出身,只要史料允许,对精度和准确度的要求就不会比任何专业搞历史的差。所以请不要再问出处,我要么算过,要么有旁证,没瞎编。

编辑:陈洁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