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理想和现实

2007-11-06 00:46

  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每天两千字,不多写,也不少写,每个周六都能休息,专栏决不超过九个,而这九个栏的报酬累加起来,又能维持在每月两万。有空读书,有空出行,稿费不走邮局,样刊永远不寄,不管我在不在家,都不会有邮递员在楼下喊我的名字。有一个持久的核心选题,不停地阅读,不停地琢磨,不停地写,从恶搞到严谨,从外行到专业,从浅薄到有深度,从同质重复到不可替代。自己的名字永远不要出现在主妇平媒。

  现实的状态是:晚上十一点睡觉,早上七点起床,打开电脑,收发邮件,换衣服,出门跑步。更多的时候是散步,蹒跚在外环的绿化带上,有一种向老年俯冲的感觉。上午读书,琢磨选题,下午写字,有时候下午也读书,晚上写字。这个规律时常被搅乱,有时候是因为家事,有时候是因为接了太多的活儿。我说过,最多的时候写十一个栏,外加四个常年供稿的系列,此外还要写一些莫名其妙的稿子,以兑现情绪激动时所作的承诺。多产如海岩,每年可以写几百万字,而且全部畅销,但他那是小说,一个创意可以拽上十万字。专栏界最多产的,也不过像两年前的赵赵,号称二十分钟一篇,坚持一段,然后痿掉,弄剧本去了。王小山兄每周八个“红楼梦遗”,我都怀疑他服了长效兴奋剂。我效率低,当属苦吟一派。

  拼命读书,读一切我想读的书。阅读范围越来越窄了,基本上正向稀缺史料靠拢,感兴趣的东西在市面上一般见不到。我的变态习惯是:畅销的、大多数人追捧的、朋友们纷纷推荐的、连我都能写出来的,不看。硬看也看不下去。每当朋友出书,赠送几本,我翻翻序言和后记,就扔那儿了。他们的水平或者跟我一样,或者还不如我,看着没劲。我有两本专栏集子,正在中华书局和齐鲁书社运作,不知道猴年马月能出来,即便出来了,我也不要样书,也不会赠书给任何人,尤其不会让熟人写书评。那太没劲。

  稿费晃晃悠悠往上爬,一直没有达到满意。在大陆专栏界,我是三流作者,我只求每月两万。石康说,写一集,理想是八万,他写电视剧写得风生水起了。

  纯为钱,很俗,境界很低,我也追求精神上的富足。我缓慢地向前爬行,希望哪天能像吴思那样,豁然开朗,水到渠成,眼前出现一个圆满的、自洽的、有强大解释力的、可以描述的新世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