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市委发文部署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

2008-04-12 22:41

市委部署解放思想大讨论


市委发文部署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
号召广大市民网民为镇江加快发展献计献策

    昨日,市委发出《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见》,要求从现在起至5月底,在全市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见》指出,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要紧紧围绕事关镇江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大讨论,引导和推动全市上下全面认真地总结镇江过去的发展,科学系统地谋划镇江的新一轮发展,充分激发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意见》要求,大讨论活动要着眼于解决“会不会发展”、“善不善创新”问题,努力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思维方式,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发展动力,形成奋发进取、争先创优的发展氛围。
    市委号召广大市民、网民踊跃参与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为镇江新一轮解放思想支招建言,为镇江新一轮大发展献计献策。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切感知民愿、广泛集中民智,问计于民、求智于民,激发全市上下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智慧,齐心协力推进镇江迈出科学发展新步伐,开创更好更快发展新局面。

《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见》全文。


《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见》
(镇发[2008]21号)

    各辖市、区委,镇江新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办局党组(党委),军分区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党委:
    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对江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镇江大发展,市委研究,决定从现在起到5月底,在全市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当前,镇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推进新一轮解放思想,是加快改革开放、落实科学发展观、缩小镇江发展差距的必然要求,是不容错失的新的历史机遇。要在工作实践中,切实把解放思想作为推进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自觉的姿态,参与到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来,齐心协力推进镇江迈出科学发展新步伐,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开创更好更快发展新局面。

二、准确把握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
    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总体要求是,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全会精神为重点,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坚持紧贴形势、联系实际,紧紧围绕事关镇江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大讨论,引导和推动全市上下全面认真地总结镇江过去的发展,找差距、找不足,科学系统地谋划镇江的新一轮发展,抓重点、抓关键,充分激发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思发展、谋发展,使深入解放思想的过程,真正成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创新实践的过程。

三、着力抓好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点任务
    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要着眼于解决“会不会发展”、“善不善发展”的问题,突出抓好三个重点: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思维方式。要通过大讨论,着力破除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陈旧观念和思维方式,从传统发展观念、以往成绩经验模式、过时的条条框框和部门权力、局部利益这些束缚、局限、阻碍和羁绊中解放出来。二是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理清镇江转变发展方式的思路,找准破解发展难题的办法,明确科学发展的主攻重点,在优化生产力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城镇格局、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发展动力。要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创业的热情、创新的智慧、争先的勇气和赶超的信心,形成奋发进取、争先创优的发展氛围,使各级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焕然一新。

四、切实加强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组织领导
    一是突出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大讨论活动,带头查找问题和不足,带头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抓好整改,切实以“一班人”、“一层人”的思想解放,带动全社会的思想解放。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要层层级级抓好组织发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讨论活动,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及时跟踪、积极推动、科学引导,努力营造思想解放的浓厚氛围,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讨论搭好平台,更好地引导广大市民参与讨论活动。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和推动,制定方案、认真实施,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当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做到大讨论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