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南京紫砂珍品联展

2008-09-22 18:18 来源:镇江日报
64把外销紫砂壶
首次“回国探亲”

记者蒋芳

  据新华社南京电(记者蒋芳) 日前,为期一个月的“紫玉暗香——南京博物院紫砂珍品联展”在南博开展。展品除南博院藏的50件传世紫砂名家珍品,宜兴蜀山等地的紫砂考古新发现外,还有17~19世纪外销欧洲后首次“回家”的64把紫砂壶。

  据了解,由台湾成阳基金会收藏的这64把外销紫砂壶,呈现出与国内紫砂迥异的风格,有镂空、浮雕、描金等工艺,还有的镶金嵌银,显得华丽而装饰繁多。有趣的是,中国的长方形酒壶也被欧洲人定制成紫砂,运到欧洲当茶叶罐。此次在南博的展出是它们在17~19世纪外销欧洲后的首度故乡之旅。

  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霍华介绍说,紫砂是随着中国的茶叶流入欧洲的。这64把茶壶所代表的外销紫砂,是欧洲陶瓷业的“启蒙老师”。正是从模仿中国紫砂起步,欧洲才开始掌握陶瓷制造技术。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