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林青霞的美貌让作家亦舒惊得目瞪口呆

2008-09-22 19:22 来源:中国网

风华绝代林青霞

青春逼人林青霞

    从"窗外"向人们走来的林青霞是苍茫上天给予庸碌世间的灵秀馈赠,以一名高中女生身份踏入影坛的林青霞是台湾婉约曼妙的琼瑶时代的第一尤物,她所赋予瑰丽宝岛和整个中华甚至广阔的东南亚的美好感觉持续了三分之一世纪之久,画中之人和世外仙子是芸芸众生对她由衷欣赏和无比迷恋的崇高赞誉,其不可方物的古典优雅气质覆盖天际,氤氲缭绕,经久不散。

    林青霞,祖籍山东莱西,1954年11月3日生于台湾嘉义。“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台湾特定历史时期的眷村(国民党退居台湾后大部分普通军人及军人家属的临时聚居群落)是林青霞的诞生之地,位于台岛西南的“甘蔗之乡”嘉义县大林镇社团新区就是这位日后享誉亚洲的电影皇后的成长之所。林青霞是国民党军医林维良和国民党部队后勤人员麻兰英的第二个女儿,在父亲的影响下酷爱诗词的林青霞在恶劣拮据的家境下度过了精神愉悦的童年,慢慢长大。

    1963年,为了躲避嘉义当地本岛人对外省移民的歧视,林家迁往山东人聚集的台北三重镇,林青霞在三重镇的三光小学继续读书。整天耽于幻想和沉湎回忆的林青霞自小就显露了对演戏的钟爱,在参加电影厂的学校选拔童星未果后,她和妹妹林丽霞在家中“自编自导自演”了令她着迷的电影《杨乃武与小白菜》,自得其乐并满足了表演的欲望,据多年后人们的分析,当年她反串杨乃武的儿戏之作,为后来她成功演绎英气勃勃的须眉英雄打下了基础,不无道理。

    高中时期就读于著名的金陵女中却在联考中名落孙山的林青霞意外的时来运转,就在艰苦异常和颜面尽失的夜晚补习生涯间隙,以下午逛街来打发难捱时光的林青霞于台北闹市西门町开始了她邂逅幸运之神的奇异之旅——1972年的春天,林青霞先是在这里遭遇了一家电脑公司的刘先生,在盛情邀请之下成为了这家公司的接待小姐,随后不久,她又在这里和八十年代电影公司导演宋存寿的属下星探杨琦相逢,奇迹般出任了根据琼瑶的长篇小说处女作改编的电影《窗外》的女主角江雁容,从此踏上雪月风花的曼妙星路。

    上世纪70年代的台湾,琼瑶文化席卷全岛已多有时日,并成愈演愈烈之势。生于1938年10岁就开始发表作品的文学神童琼瑶在参加两次联考失败后放弃升学专心写作,终于在多年努力下于1960年代开创了婉约浪漫的言情文化帝国,影响遍及整个华人世界。林青霞作为后来公认的琼瑶电影第一女主角在首次亮相中就光艳照人震惊四座,即便影片由于版权的原因在台湾禁映,但其经典的形象还是很快征服了香港以及东南亚地区,一夜成名。

侠女林青霞

    许多年以后,香港著名女作家亦舒还对1973年第一次见到林青霞的情景难以忘怀,她对自己当时目瞪口呆的相见描述和惊为天人的心情形容代表了当年几乎所有人对林青霞纯美形象和出世气质的共同感受。这位祖籍胶东的天下第一美女,据说18岁仍徘徊在青春期的门外,也许正因为如此,她浑身散发着仙气飘飘令人心醉的处子之美,很快变成了台湾电影机构的昂贵支票,更成为了台岛苍生的梦中希冀。

    从1972年西门町奇遇到1994年嫁入豪门息影,林青霞巨星生涯的骄傲段落被划分为两节,前半部分是70年代初到80年代初的琼瑶时代,后半部分则是8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的香港武侠时代。这两个部分分别以梦中情人的玉女和天外飞仙的侠士为耀眼标志,两样风韵同样登临了华语电影女艺人的顶尖高位,独一无二,迷倒众生。

    本文摘自《中国新电影人物史记:电影这个江湖》

(原标题:中国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