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大师沈从文佚函现身

2008-09-22 19:22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 一代文学大师沈从文先生发表于1948年的一封信函,近日被武汉年轻学者眉睫从旧时民国的《中央周刊》上找到。

    

    沈从文佚函原稿

    一代文学大师沈从文先生发表于1948年的一封信函,近日被武汉年轻学者眉睫从旧时民国的《中央周刊》上找到,据查阅《沈从文全集》和《沈从文年谱》等文献,证明是迄今为止有关沈从文著作中,均未提及的一封佚函。昨日,本报记者独家采访眉睫时,他称虽然是偶然的一次发现,并且是一封短信,只有57个字,却是沈从文1948年12月31日宣布“封笔”前的重要文字记录。

    意外发现:是一封佚函无疑

    平时眉睫喜欢去旧书摊光顾旧书,同时也经常上网,进国家图书馆翻找偏门的旧报刊,往往能从中寻找到有价值的重要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就在几天前,他在查看1948年9月民国时期的《中央周刊》第十卷三十八、三十九期合刊时,惊奇的发现了沈从文致该刊主编刘光炎的一封信《沈从文先生函》。眉睫喜出望外,当即怀疑:“这可能是沈从文的一封佚函。”随即,他翻阅了北岳文艺出版社2002年版的《沈从文全集》,发现未收录此信,接着他又查阅了天津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的《沈从文全集》第十八卷《书信》亦未见收录。而且《沈从文年谱》中也没有提及此信。于是,眉睫确信这是沈从文的一封佚函无疑。

    令人不解:三个月后想自杀

    沈从文的这封信函的标题为《沈从文先生函》,应当是编者所拟。原信内容如下:光炎先生:惠书拜悉,深谢厚意。文章一时恐无从缴卷,因杂事忙乱,终日总是琐务一堆到头上也。稍迟时日必有以报雅命!专复颂著安。弟沈从文。从信的内容来看,大约是《中央周刊》主编刘光炎先生写信向沈从文约稿,沈从文给予答复。眉睫认为,沈从文在信中语气非常肯定,似乎还打算写些文章。但令眉睫感到不解的是,此封信函写于1948年9月,离沈从文曾经想自杀的日期只有三个月。1949年1月和3月,沈从文曾两度自杀。过去认为,沈从文的消沉,是受到郭沫若发表于1948年3月的《斥发动文艺》事件的冲击。“但从此信的内容上看,9月时,他还是十分想写作的。因为沈从文在此之前的文坛上十分活跃。”

    研究价值:提供一个新线索

    眉睫认为,沈从文与刘光炎的关系,究竟交往到何种程度不是很清楚,这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查实。但至少可以说明沈从文的消沉是在1948年9月之后,3月看见郭沫若的文章后,他很少动笔写作,但并没有彻底放弃。《中央周刊》是当年国民党的党刊,同时偶尔也发表一些文史作品,沈从文很想再继续发表作品,所以给刘光炎回了这封约稿信。但此时,他不可能不清楚大局的变化。12月沈从文在给季陆的信中说,大局未定,只有从大处看发展,中国将进入一个新时代,则无可怀疑。过了不到两个月,《中央周刊》就停刊了,刘光炎飞去台湾。至此,9月此信发表后,沈从文就再也没有发表过文章。他在同年12月31日,写给朋友的条幅落款处写下“封笔试纸”。这等于一代大师对外宣称“封笔”。眉睫说,沈从文与刘光炎相识应无疑问,但二人有何其他交往尚不知晓。此信的发现,对于考察1948年沈从文的思想或许提供了一个新的线索。(记者:蔡震)

(原标题:扬子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