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走进真实的张恨水

2009-02-28 00:10 来源:新华网

摘要:  张恨水先生离开我们已经40年了,今年既是他正式步入新闻生涯,又是他公开发表小说90周年的日子。

宋海东 著 新华出版社 出版

    张恨水先生离开我们已经40年了,今年既是他正式步入新闻生涯,又是他公开发表小说90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油然让我对他产生一种敬意,进而产生别样的思考。

    张恨水在其近半个世纪的创作生涯中,留给中国现代文学史的不仅仅是小说,还有包括诗词、散文、戏剧、对联、杂文、新闻等在内的诸多文学遗产,其洋洋洒洒的三千万言作品。民国时代,他可谓独领华夏通俗文学数十载风骚,并一度被老舍誉为“国内唯一的妇孺皆知的老作家”。严格来说,张恨水在带给我们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更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他的传奇人生及其作品传播过程中的种种现象——一种包括文本、戏剧和影视剧在内的“张恨水现象”。

    “张恨水现象”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长期作为一个悖论而存在着,一方面是学术界对他及其作品文本的理性思考,一方面则是笼罩在他身前事后的诸多谜团,对此缺乏较为系统的介绍——一种还原历史本来面目的史料考证。对于前者,我们的专家学者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对于后者,则涉及到史料的搜集、整理与甄别,而此项工作对于张恨水研究来说却显得尤为重要,是一项艰难的基础性工作。

责任编辑:陈洁

(原标题:新华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