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孙立人将军为何“残忍”枪杀日军战俘

2009-03-19 20:01 陈洁

摘要:攻克八莫之后,新1军和新6军乘胜追击南坎之敌,日军如惊弓之鸟,相继放弃南坎、畹町,缅北失地遂为我军全部收复。这种战绩是抗战期间中国所有军级编制单位中最为优秀的,新1军以其煌煌战功赢得了“天下第1军”的美誉。

  当俘虏被带到孙立人的面前时,孙皱着眉头对身边的人说:“这些狗杂种!把他们交给交际处审一下,凡到过中国的,一律枪毙!”

  10月初雨季刚过,中国驻印军在英、美军队的协作下,分3路南下,合围中印公路上的战略要地八莫城。

  八莫为敌侵犯我滇西的后方基地,进退得失事关缅北及滇西全局,弃守密支那后,敌即集中残部加强此城的防备,总计麕集在八莫城周围的敌军有第2师团的全部和第18师团及第56师团的余部,大约3万余人。因而八莫郊外,沟壑纵横,城内街巷,遍布堡垒。

  10月16日,新38师发起攻城战。不料一交上火,敌即以猛烈火力立体顽抗,新38师激战竟日而寸土未得。汲取密支那攻略战零敲碎打、指挥摇摆的教训,孙立人以果敢决心,利用“飞虎队”的69航空大队的绝对优势,次日调整部署,陆空协同,步炮协同,然后,以战车掩护步兵逐点歼灭敌人,一举将敌压迫至城内。退入城内之后,敌负隅顽抗,一室一舍的争夺都至为惨烈,“飞虎队”则以500磅甚至1000磅的重型炸弹日夜狂炸日军阵地。20天后,敌军阵地几成齑粉,八莫城终于被攻破,日军除少数窜逃南坎之外,大部被歼,一部被俘。

  受武士道精神的毒化,日军官兵甚为死顽,战败之时或以刀剑切腹,或以炸弹自爆,活俘仅百余人。而当这些俘虏被带到孙立人的面前时,孙皱着眉头对身边的人说:“这些狗杂种!把他们交给交际处审一下,凡到过中国的,一律枪毙!”交际处是新1军对外联络的翻译机构,第18师团在淞沪会战和武汉会战中是日军的主力部队之一,其官兵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现在落到孙立人的手上,自然在劫难逃。

  攻克八莫之后,新1军和新6军乘胜追击南坎之敌,日军如惊弓之鸟,相继放弃南坎、畹町,缅北失地遂为我军全部收复。

  此前的1944年,为配合缅北战役,驻守在滇西的另一支远征军在卫立煌将军的指挥下,于5月11日强渡怒江,一个月后占领龙陵,并继续向南横扫龙陵至芒市一线的敌人。

  1945年1月27日,滇西远征军与郑洞国、孙立人、廖耀湘部会师于畹町附近的芒友,至此,中印缅公路全线打通!浴血苦战的远征军终于实现了战前的预定目的!数以千计的载重汽车,装载着大批的军需物资,终于能够通过这条用4万多官兵的血肉筑成的公路,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内地,支援中国人民赢得抗战的最后胜利。

  有趣的是,这条中印缅公路打通之后,蒋介石却取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名字:史迪威公路。远在美国的史迪威得到这一消息后,一脸鄙夷地说:“我不同意!”

  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

  此后,新1军和新6军勇猛南进,3月8日攻下腊戍,3月23日占领南图,24日轻取细胞,27日克复猛岩,日本人惊呼:“支那军归国心切,锐不可挡!”缅甸战役至此大获全胜,全部结束。

  不久,湘西雪峰山地区战云密布,日本第20军欲在此地孤注一掷,与我作殊死一搏,新6军因而被调回国内作我军总预备队,而新1军则留在腊戍直到日本投降。

  抗战胜利后,人们对新1军在第二次缅甸战役中的战绩作过一次详细统计,得出的具体数据是:

  击毙日军联队长以下官兵33000余人,打伤日军75000余人,俘虏日军大尉以下的官佐323人,缴获大炮186门,战车67台,汽车552台,攻占公路646英里(约1140公里)。

  新1军则伤亡17000人。

  这种战绩是抗战期间中国所有军级编制单位中最为优秀的,新1军以其煌煌战功赢得了“天下第1军”的美誉。

  孙立人则被称作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


  新1军错过了一次避开覆灭的绝好机会

  1945年7月,孙立人率新1军回到祖国,驻在广西南宁,准备反攻广州。这时,欧洲战场硝烟不再,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为宣扬英美反法西斯战争的战果,特邀一些反侵略国家的代表前往欧洲参观各战场。作为西点军校的校友,作为4年来一直与美国人并肩作战的名将,孙立人自在被邀之列,其间,他辗转飞行奔波于欧洲大陆,视察了一个又一个

  战场,对现代战争有了更深切的体验和感悟!

  这次欧洲之行,是他孙立人的荣耀,也是他新1军的荣耀,全体中国军人的荣耀!当然,抱着别样眼色和心态看待孙立人的,也是大有人在的。

  当孙立人返回国内时,日本人已经宣布投降,新1军被指定前往广州受降。9月7日,新1军进入广州,孙立人作为广州地区受降主官、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将军的助手,接受了日军第23军、第129师团、第130师团等部的投降。

  10月,美国人商请中国派出一支由5万人组成的军队,协助盟国占领日本,并点名要求派孙立人的新1军去,但这时“关内小打,关外大打”,蒋介石正准备把新1军派往东北打内战,他不愿分兵去占领日本。

  新1军因此错过了一次避开覆灭的绝好机会。

责任编辑:陈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