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文学导读

平凡的世界(简介)

2009-04-08 18:10 陈洁

  

【本书简介】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作家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问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第一部分平凡的世界(一)

  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濛濛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黄土高原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地没有到来。

 

  第二部分平凡的世界(二)

  在院子外的小土坡上往下走的时候,玉厚心里才恍然大悟:他弟弟今晚上不上他家来,是因为他女婿今天被"劳教"了。玉亭现在公社正看得起,让他当了会战指挥部的副总指挥。现在他家里出了"阶级敌人",玉亭怕人家说他划不清界线,因而连累了他,所以才不上他家里来了。

 

  第三部分平凡的世界(三)

  他站在院子里,望见城对面的山湾里,一片桃林已经开得如火如霞了。城市上空,袅袅地飘曳着几缕淡蓝色的炊烟。空气湿润润的,充满了河流和土地解冻后的气息。阳光并不很晃眼,温暖地照耀着依然没有绿色的大地。

 

  第四部分平凡的世界(四)

  在这几个月里,田润叶陷入了极大的苦恼之中。她在别人说合的婚姻和自主的爱情之间苦苦地挣扎。李向前一家三口和他二妈组成的说合队伍轮番向她进攻,而她自己爱着孙少安又对她退避三舍。她整天急得六神无主,不知如何是好。像她这样一个寄人门下的二十二岁的姑娘,目前的处境可想而知。她没有什么资本和勇气斩钉截铁地抗拒县上两户赫赫有名的人家--而其中的一家又是她的亲戚和恩人,更何况他们也是诚心为她好。

 

  第五部分平凡的世界(五)

  少平听完后,半天没有言传。不知为什么,他突然想起了润叶姐。凭他的敏感和润叶姐几次通过他捎话让他哥来城里,而她又不对他说让他哥来做什么,他就隐约地意识到润叶姐和少安哥之间有了"那种瓜葛"。他已经多少体验了一点男女之间的事情,因此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敏感。

 

  第六部分平凡的世界(六)

  有文化的城里人,往往不能想象农村姑娘的爱情生活。在他们看来,也许没有文化就等于没有头脑;没有头脑就不懂得多少感情。可是实际也许和这种偏见恰恰相反。真的,正由于她们知识不多,精神不会太分散,对于两性之间的感情非常专注,所以这种感情实际上更丰富、更强烈。

 

  第七部分平凡的世界(七)

  两个人于是凑在一起,把笔记本又翻着看了一遍。这些诗如同烈火一般,把两颗年轻的心烤得热烘烘的。两个十八岁的年轻人都沉浸在严肃的思考之中。国家的不幸,社会的动荡,使大人成熟,孩子成长--一九七六年,中国人都好像年长了几岁!

责任编辑:陈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