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好书快读

发现北京:舒乙眼中的北京

2009-04-08 18:19 来源:新华网综合 陈洁

摘要:回国后分配至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I978年调北京光华木材厂当工程师,后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会长、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国老舍研究会顾问、博士生导师。

发现北京 舒乙 著 中国城市出版社

  序言

  北京实在很大、很老、很深。

  因为很大,总是看不全。多有疏漏。拿我自己来说,有时甚至颇有挂一漏万之惑,从而每到一处新地总是一惊一乍的,觉得新鲜:从没见过,从没听过,从未去过。

  因为很老。既是六朝古都,又是多民族聚居之都,内涵极为丰富,有着多元化和多层次的性格,处处有历史,有传统,有说词,有故事,不佩服不行啊。

  因为很深,老看表面可不成,还得钻进去,细细深究,犄角旮旯里全有东西,都是宝,马虎不得,稍不留神,就停在了表面。

  这就是北京的特点。

  所以,北京除了故宫、颐和园、天坛、长城、十三陵等几处世界文化遗产之外。还有太多的地方需要认识,需要了解,需要前去,需要慢慢品味。

  即使是去过的地方,甚至您自以为去过多次的地方,依我主见,也需要重新再补课,因为,那里也许还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内容您从未接触过,内容丰富啊,又都藏得太深啊。过去您也许只是浮光掠影地了解个大概,甚至又可能连精华之处都忽略了,或者干脆漏掉了。

  要去发现!

  还有,当你就近仔细观察北京时,所有的观察都只属于你自己,是你自己用眼去看来的,用耳去听来的,用亲身去体验来的,可不是由书上得来的。你一定会有许多新的体会。这又是北京带给你的一种极大的乐趣。

  这本小书,就是在近三年中,我自己对北京的观察,是的,都是我自己嚼过的。

  写出来,或许对别人也会有一点点启发,从而引发兴趣,也一块儿去发现北京。那我就太高兴了。

  我相信,这只是个开头,我自己也要发现下去。

  北京是没有“底”的,越挖越多。

  发现北京是个过程,而过程就是故事。

  只可惜,北京拥有这么多好地方,却不大为人所知,写下来吧,于是,有了这本书,叫《发现北京》。

  作者简介

  舒乙,1935年生于青岛,原籍北京,满族,1954年9月留学苏联,在列宁格勒基洛大林业技术大学攻读林产化学工艺木材水解专业,5年后以全优成绩毕业。回国后分配至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I978年调北京光华木材厂当工程师,后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78年开始业余文学创作,首篇作品《老舍的童年》在《人民日报》连载。1984年调入中国作家协会,参加筹备中国现代文学馆。1985年开馆后任副馆长、常务副馆长。1993年以后负责筹建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2000~5月新馆落成后于同年6N任馆长、研究馆员。

  1986年出版第一个散文专集。一直以散文、传记创作为主,兼从事中国现代文学作家研究。已出版《父亲最后的两天》、《我的风筝》、《大爱无边》、《走进现代文学馆》、《老舍》、《现代文坛瑰宝》等专著17部,获“十月优秀散文奖”等奖项。是第七、八、九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是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会长、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国老舍研究会顾问、博士生导师。

  目录

  发现北海  

  地宫变天堂——田义墓的石刻装饰艺术绝品

  宏伟的“黄肠题凑”  

  “辟雍”之美甲天下  

  泄漏天机的雍和宫  

  最美的就在这儿  

  登钟楼赏飞鸽

  漫步在西山山脊  

  在山野中看北京长城  

  香山前区

  明代主题壁画惊现承恩寺  

  一座很多皇帝登临过的小山

  一段漂亮街墙的命运  

  要对得起朋友——寻觅几位法国友人在京足迹

  让城市记忆留下来流下去——呼吁保护崇内九座中西合璧近代小楼

  窗外飞来一座公园  

  故乡的水  

  积水潭 老舍的最爱  

  丹柿百花小院

  顶小顶小的小羊圈

  老舍爱北京的启示  

  幽幽小院  

  老舍和胡絮青的墓

  在京文学家艺术家的墓地  

  废寺

  洋曰晷  

  又见一座北京古桥

  “九绝”  

  天上人间——记茅盾、冰心墓地

  熊秉明先生做鲁迅头像  

  从景山顶上往下看

  北京最美的街——景山前街及其延伸线

  脚档案的启迪

  北京,什么样

  ……

责任编辑:陈洁

(原标题:新华网综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