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创业,让城市充满希望 创业风采

“天生美容师”实现创业梦想 体验记者:童本宽

2010-01-22 23:11 来源:镇江新闻网 张驰川

  

“天生美容师”实现创业梦想 童本宽

  体验对象:金婷,路易·香浓自然疗法护理中心店长。

  金婷,80末的姑娘,上小学时随父母从常州来镇定居,今年毕业于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在校园里她是小有名气的美容顾问,8月18日,她开办的路易·香浓自然疗法护理中心在丁卯沃得花园北大门旁试营业。

  体验记者:童本宽

  体验时间:2009年8月

  

  处暑过后仍酷热难当,早上8点,记者随金婷准点乘上离她家不远的3路公交车,前往位于丁卯纬五路的路易·香浓自然疗法护理中心。个头不大的金婷踮着脚打开卷帘门,第一件事就是换好工作服,拿上笤帚楼上楼下打扫卫生,这天是“路易·香浓”试营业第9天。

  8:50过后,美容师小石和另一名员工以及一名学员陆续来上班。金婷微笑着边干活边向员工问好。金婷说,之前她在家里扫帚倒了都不扶。

  谁说女子不如男

  金婷家,老爸和其他亲戚中的男性大多在做生意,家里形成了一个惯例:女同胞一律“待业”,她的老妈、婶婶、姨妈等都是在家相夫教子。

  按照老爸的设想,希望她能考上公务员或者进入一家事业单位,最好是趁早找个门当户对的婆家,也不用上班。而金婷头脑中一直盘旋的却是自主创业,她想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证明给老爸和亲戚看,女孩能力不比男人差。

  从选择行业、寻找店铺、店面装潢、室内布置到招工全是金婷独立完成。

  天生就是干这行的

  10:30,突然停电了,当天是立秋后我市气温最高的一天,达到36摄氏度,待在美容店里两分钟不到,我们都汗流浃背了。“幸亏还没有顾客来,这个天气没空调,实在对不住客人。”金婷笑道。她一边忙着给记者递纸巾擦汗,一边介绍她的经历。

  18岁那年,由于脸上起了青春痘,母亲带她到一家美容店去处理,过了不久痘痘消失了,金婷惊叹美容的神奇效果,心中萌发了要做美容师的愿望。她开始收集天然养生护肤的方法。

  大学期间,她教同宿舍的女生用黄瓜、土豆皮贴脸,大家都说护肤效果不错。有同学要化妆或购买护肤品都先来咨询她,渐渐地,她在校园里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美容顾问。

  毕业实习期间,金婷在网络上不断搜索、梳理创业内容,不少美容店总店要么在香港,要么在北京,离镇江很远,突然有一天“路易·香浓”跃入她的眼帘,这是来自法国的自然疗法护理品牌——800年前,法国国王路易八世的小王子路易卡佩和阿尔卑斯山上的纯美少女香浓为爱情放弃王位继承权,共同发明纯天然植物精华油的美丽传说打动了金婷,其总店在无锡。

  金婷拉上有10年美容护肤经验的母亲来到无锡,两人分别试验了“路易·香浓”的产品,认可了这一品牌后,金婷便留在无锡进行系统的美容护肤学习,决心加盟。

  总店派来的指导老师告诉记者,金婷天生就是干美容这行的,她学习的手法、技巧相当到位,这为她自己开店打下良好基础。

  幸运的金婷

  金婷与供电公司协调,来人抢修好电路。中午12:00,老妈做好了饭菜,一盒盒装好给金婷和员工们送来了,空调的凉风驱走了暑意。记者一边吃饭一边问金婷,整个上午都没有客人来,着急吗?金婷依旧满面笑容:“我有心理准备的,开店就是要能守,守得住是成功的开始。”试营业9天来,“路易·香浓”已经有了7位长期会员顾客。

  金婷说,她是幸运的,她从无锡总店学成归来,参加了市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的培训,正式开业的一应手续指导中心正在帮她办理。培训班的学员很羡慕她,她是接受培训后首个拥有自己店铺的大学生。“这得益于老爸的支持!”金婷很感激,大学毕业时老爸要送她一部汽车,被她拒绝了。金婷对老爸说:“我现在还养不起车,更没资格开车,你把买车的钱借给我开店吧。”她把自己的创业思路详细向老爸汇报,最终老爸同意了她的方案,金婷郑重地打下了10多万元的借条。

  “这笔钱我一定会还给老爸,我看得到老爸做生意的辛苦,我想自己创业,就是希望能让老爸提前退休,可以早点享女儿的福。”金婷说。

  亲力亲为忙开业

  当天天气十分炎热,下午依然没有顾客到来,记者心中有点替金婷着急。

  “路易·香浓”二楼宽敞的3个大房间内,有8张美容床,这是金婷在南京、上海等地选择多时,精心挑回来的,指导老师和其他美容师正在相互做着美容指法练习。金婷静静地坐在楼下,构思着店里的规章制度和员工守则。

  金婷说,步入正式创业阶段要比当初设想时难度大得多。虽然向老爸借得启动资金,但是从店铺选址就感觉到了创业不易。要考虑人气、消费水平、停车是否方便等因素。有的门面太贵,租金负担不起;选中价格和地点不错的房子,人家又要求一溜排一起租。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察、谈判,最终选定了现在的地点,“这里人气越来越旺,近期还连开了3家足疗店。”金婷说。

  装潢好以后,招工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很多熟练美容技师不愿到新店干,担心客源少,奖金不多。通过朋友挖来一名资深美容师,试营业前三天突然联系不上了,这可急坏了金婷,自己技术再好,没人帮忙可不行啊。试营业前一天,那名美容师打来电话说前几天手机坏了,第二天来报到,金婷才松了一口气。

  微笑面对每个人

  9天有了7名会员,这与金婷走出去宣传分不开。她自己设计印刷了4000份宣传单页,每天下班高峰,金婷就带领员工到沃得购物广场和沃尔玛门前散发。

  下午5:00,记者陪金婷一起去散发传单。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做起来需要勇气,散发传单时经常遭到拒绝,会让人脸红心热。有时发出去的传单,对方走了两步看都不看就随意丢在地上,金婷赶忙捡起来。她说,每一张传单都是成本,丢在地上也不环保。目前的顾客中有一半是通过宣传单页了解“路易·香浓”而来的。她希望周边沃得花园、世纪名门和即将竣工的钻石铭苑等新兴小区的爱美人士能成为她的顾客。

  晚餐后,还是没有顾客,金婷说,一天有一个人来,她会感觉很成功,没人来那是多一份明天的希望。

  晚9:00,金婷从二楼的门窗检查起,再检查电器电源是否关闭,锁上卷帘门,赶公交车回家。车上,金婷说,从创业开始,她学会了微笑面对每个人。父母、亲戚和朋友对她的现状特别关心,她的压力特别大。但是,她对“路易·香浓”很有信心,因为这原本是她的一个梦想,更主要的,她看中无锡总店的老板是个年轻而又特别精明的人,她相信老板的眼光,更相信自己的眼光。

  

  记者感言

  她本有机会成为一名女军官,也有机会跟着父亲学做生意进入建筑行业,但是她毅然决定去圆她的梦想——做一名美容师,开一家自己的美容店。付诸行动时,她的梦想之旅就开始了。正如金婷说的,出了校门就创业,她是担心再过两年会把年轻人的冲劲磨掉。梦想加上行动是成功的开始,祝福金婷成为敢想敢为的创业者。

责任编辑:张驰川

(原标题:镇江新闻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