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创业,让城市充满希望 创业风采

创业,从分享健康和快乐开始 体验记者:范绪锴 干光磊

2010-01-22 23:14 来源:镇江新闻网 张驰川

  

  创业,从分享健康和快乐开始

  体验对象:戴蓉,安利经销商。

  本是公司职员的戴蓉,因为一场红斑狼疮而失业。在因病失业的5年里,为恢复免疫力的需要,她尝试服用安利的营养品,并对安利公司有了一定的了解。身体恢复后,戴蓉选择做了安利的经销商。她从最开始不被人家理解和接受,到今天拥有越来越多的客户,自主创业的艰辛、烦恼以及成就感,46岁的她都一一体味过。

  体验记者:范绪锴 干光磊

  体验时间:2009年8月

  

  8月19日上午9点,门铃声响,一位中年男子敲开了戴蓉家的门,按电话约定提走了一瓶儿童蛋白质粉。

  紧接着,戴蓉又接到了几个定购产品的电话,有营养品,有化妆品,有个人护理产品等。她将按照电话约定,按时送产品上门或等候客户来提货。

  戴蓉是一位安利的经销商,在她的家里,有一副博物架,被当作货品展示架,上面摆放着安利产品的部分出样。她靠交朋友、与朋友分享健康和快乐逐步打开了市场,创业之路渐入正轨。

  对这位成功创业者,人们很难想象到她曾经因红斑狼疮而一度生命危急。可喜的是,今天她不仅恢复了健康、找到了创业成功的成就感,还有机会与朋友分享健康与快乐。

  从生命垂危到自主创业

  2000年,对于戴蓉来说,是一个不幸的年份。她被查出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生命一度危急。

  在治疗的同时,戴蓉怀着乐观的心态,加强身体锻炼,在接受医院正规治疗的同时配合吃安利的蛋白质粉和维生素B。她的病情逐渐好转,上海仁济医院的专家认为如果5年时间不再复发,病情将不会再次发作了。

  逐渐恢复健康的戴蓉在朋友的建议下,加入了安利的直销员队伍。这意味着她可以像那些曾经向她介绍产品的朋友一样,靠销售安利产品来取得经济收入。

  如今,9个年头过去了,熟悉戴蓉的人不光对她的身体康复表示惊讶,更惊讶于她还通过自主创业拥有了一份自己的工作。 一位年过四十的女性,就这样经历了“就业——失业——自主创业”的成功转型。

  从被怀疑到被接受

  自主创业的路当然不会是一路坦途。

  即便是好产品,如果不会用,仍然会被怀疑为假冒伪劣产品。一位姓周的客户在接触戴蓉之前,就曾经怀疑过安利的产品。周先生说:“几年前我用过一瓶安利的洗衣液,洗衣服时发现一点泡沫都没有,觉得不好。找推荐产品的人又找不到,我们开始怀疑它是假冒伪劣产品,就放在那里没用。后来结识了戴蓉,经她介绍后才知道,没有泡沫正是安利洗衣液的优点所在。另外,戴蓉还告诉我,在使用安利洗衣液时,要按照一定比例与水进行配比,这样不仅节约还环保,而且效果还更好。”

  有一位邻居经戴蓉介绍后,购买了一瓶安利的洗衣产品,由于一时没有掌握使用技巧,使用效果不好。邻居的丈夫拿着产品找上门,一边抱怨产品太贵、使用效果又不好,一边嚷嚷着要退货。戴蓉当时心中也很委屈,但她还是彬彬有礼地说:“退货可以,我退还给你货款,不过这瓶洗衣液就免费送给你家用吧。”戴蓉给这位先生讲解了使用的要领,结果这位邻居回去使用后感到产品的确不错,后来主动接受了安利产品,成为长期用户。

  从做产品到做文化

  “我有一点优势,就是很有亲和力,刚开始发展客户时,我不是急着向人家推荐产品,而是拉家常、分享一些生活经验。当他们向我打听为什么我的皮肤那么好,或是谈论怎么做家务时,我便适时推荐一两款产品给他们用。每次推荐产品,我都详细介绍用法。学会了怎么用,才能把它用好。”

  戴蓉曾经到位于广州的安利工厂参观过。在这家花园式的工厂里,有一个雕塑让她印象十分深刻。这个雕塑的底层是安利的两位创办人,上一层是安利的员工,再上一层则是营销人员,最上一层是安利的“上帝”——顾客。这一特别的雕塑让戴蓉对安利企业文化有了全新的了解。

  “对于安利产品,你介绍给我,我介绍给他,客户呈现出由点到面扩散的局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把安利的健康人生和快乐生活的理念一同与自己的客户分享。”戴蓉说。

  

  记者感言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追求稳定、讲究慎重,当然无可厚非,但这在某种程度上又可能成为阻碍这座城市创业愿望的不利基因。搏击商海,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敢于创新、坚韧不拔地努力。要创业,最怕的不是没有资本、没有人脉,而是没有创业梦想。

  正如戴蓉的创业历程所反映的,自己通过创业不仅摆脱了疾病的困扰,尝到了创业的甜头,而且逐渐使身边的朋友认可安利企业的理念和模式,打开了了解另一种企业产品和文化的窗口。你带动我,我影响他,追求成功,宽容失败,那么我们这座城市的创业风尚才可兴盛,汇聚成奔腾不息的创业洪流。

责任编辑:张驰川

(原标题:镇江新闻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