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创业,让城市充满希望 创业风采

泥瓦工打拼28年做老板 体验记者:周本林

2010-01-22 23:16 来源:镇江新闻网 张驰川

 

  泥瓦工打拼28年做老板 周本林

  体验对象:周炳宝,乐安居装饰公司经理。

  周炳宝来自高邮农村,47岁,19岁起做泥瓦工学徒,长期在内蒙古、南京、上海等地从事家装,在外打拼了28年。今年6月份来镇江,第一次开了一家装饰公司。

  体验记者:周本林

  体验时间:2009年7月-8月

  

  开业第一天

  就接到两张订单

  8月2日上午8点18分,记者来到位于东吴路的乐安居装饰公司。

  在简单的仪式上,周炳宝讲了几句话后宣布,乐安居装饰公司正式开业了。老周没有请乐队,现场没有放鞭炮。

  参加开业仪式的朋友中,以老周的同乡居多,有的从高邮老家赶来,有的从南京赶来,大多数从事装饰行业。

  中午喜酒老周办了3桌,他一桌桌地给大家敬酒。对于来自高邮农村、今年47岁的老周来说,8月2日的确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一个泥瓦工在外打拼28年,首次尝试做老板的滋味,心里如同打翻了五味瓶。

  但让老周没有想到的是,开业第一天公司就意外接到两张订单,其中一张订单8000元,是装修业务;另一笔业务是7200元,是卫生间改造。开门大吉,老周心里乐开了花,晚上找来几个老乡又撮了一顿,不胜酒力的老周,醉了。

  一次偶然

  让他选择来镇开店

  星期六上午9点钟,记者来到乐安居装饰公司,在办公室没有碰到老周,原来早上7点钟他就已经到了施工现场。在老周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装修设计的方案,以及一些时尚杂志。办公电脑上,堆满了各种设计图片。

  “砰!砰!砰!”在东吴新村二楼工地上,记者推门进屋见到老周正抡着锤子,在墙面上敲着沟槽,用于室内走电线、穿水管等。见记者来访,老周脱下帽子,擦一下汗,用湿毛巾拍打裤子上的灰尘,喝了几口凉开水,随手拉过来一包水泥,垫上一块硬纸板坐下,便与记者聊开了。

  “在镇江开店,纯属偶然。”谈起做老板的事,老周憨厚地笑了起来。5月初,生活在镇江的两个老乡(一个在机关上班,一个刚刚退休)约他到宁波去玩,聊天时,两老乡多次提到镇江正在大拆迁,城市发展非常快,二手房交易相当火爆,他们认为大有商机,建议老周来镇江小试一把。

  “在外打拼28年了,从没想到自己单干。”老周说,但转念一想,如今年龄也不小了,现在不试试,今后恐怕再也没有机会了。老周这回豁出去了。

  一向做事认真的老周,到镇江后第一件事就是调查行情。镇江楼市火爆,卖建材生意应该不错,老周先打算做建材生意,但考虑到自己对这个行业不熟悉,最后还是决定放弃,他要在自己熟悉的行业干。

  通过各种人脉,老周调查后发现镇江装饰行业有很大市场潜力,但竞争相当激烈,据初步统计,登记在册的装饰公司大大小小有三四百家,没有登记的和马路市场的“游击队”也很多。但经过认真价格分析和对比后,老周发现自己报价较低,完全可以拼一拼。

  没想到

  自己会拉出一支队伍

  在施工工地上,没有空调,只有一台老式电风扇,刮出来的尽是热风,记者和老周全身都湿透了。记者尝试着抡起大铁锤,敲打几分钟就要歇一歇,还不时地要用冷水浇头洗脸。夏天搞装修,天热得受不了,弥漫的灰尘更让人吃不消。

  可能是汗出得太多,12点不到,记者就饿了,准备回家吃午饭。老周说,在外搞装修,他们中午一般都是吃盒饭,饭后正好可以睡上一觉,下午干活才有劲。老周叫了5盒8元钱的快餐,一人一份。也许是劳动量大的缘故,记者的盒饭吃得干干净净,饭量比平时增加了。

  饭后,大家找几块硬纸板,往地上一铺倒头就睡。刚躺下,就有人打起了呼噜,而且声音越来越大,老周不好意思起来,他说,干这行是力气活,太累了,肯定打呼噜。

  “19岁那年,因家贫我没有继续上学,在高邮当泥瓦工学徒;22岁到内蒙古打工,23岁又到上海打工,在外打拼了10年我都没有赚到钱,最后还是在家人的帮助下,29岁成了家。”老周说,成家后,他带着妻子先后在上海、南京等地,帮人家搞装潢,有时也承包一些小工程,自己召集几个人就能完成。

  老周认为自己开公司还是有一定基础的,毕竟在这个行业里他人头熟悉。听说老周要开公司,两个老乡都说他人好,愿意跟他从南京到镇江,还有一个淮安的朋友,也同意跟着老周。

  开公司选择地址很重要,老周本来选中金山水岸边上的一套门面房,这里人流量也大,但因房租等方面的原因,最后还是决定在九里街附近开公司,房租每年2.2万,面积适中。6月18日,营业执照办下来了。下一步就是公司办公房的装潢。

  诚信价比万两金

  装潢是按程序走的,环环相扣。为了赶工期,晚上10点钟,老周还在工地,和工人们一起干着。

  回到办公室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安排好第二天的活,老周又和记者聊开了。

  “在家装业打拼了28年,我总结了一个经验就是人要讲诚信。”老周说,他在外闯荡这么多年,关键的时候还是靠朋友帮忙,主要是大家都认为他这个人好处。原来,开业时接到的两张订单,都是老朋友介绍过来的业务。老周尽管来镇江两个多月,但他人脉还真的不错。

  “为兑现诚信诺言,我们公司决定‘先施工,后收费’。”老周说,客户不愿多交首付款,主要怕家装公司后期变卦要加钱。现在我们公司不收首付款先给他们装潢,就可以打消顾客的顾虑。

  老周认为,坚持诚信这条路走下去,路会越走越宽。

  老周说,现在的队伍不再是“游击队”,在管理上必须要有新招,他已经聘请了专业人员帮助管理,自己也开始边干边学。谈起今后公司的发展,老周充满信心,考虑到他在南京已经打拼了多年,人脉相当好,而且也有不少业务,如果镇江公司发展得好,他计划下一步在南京开分公司。

  

  记者感言:

  创业需要胆量和勇气,更需要经验。市场上处处存在商机,但也处处存在风险,关键在于如何去把握。街头巷尾每天都有人在开公司,但每天又有公司关门倒闭,其中很多人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吃透行情。因此,对新创业者而言,最好是熟悉行业再创业。

  随着社会创业氛围的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人跃跃欲试,这是件好事情,但“磨刀不误砍柴工”,对于新手而言,如果先沉下去,积累一定的经验和财富后,创业的成功率也许会更高些。老周打拼了28年才尝试做老板,还是有他一定道理的。

责任编辑:张驰川

(原标题:镇江新闻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