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快过年了,你准备好了吗? 出行篇

中原遗风  安阳传统新年  寻根之旅

2010-02-09 18:09 张群

    中原遗风

  安阳传统新年 寻根之旅

  安阳,2010年伊始就出尽风头,曹操之墓在这里被发现,终结了一个历史谜题,同时又给这座3000年古城增加了看头。作为甲骨文的故乡,安阳一直都在传递着中华文明的基础信息,如果春节想来次寻根之旅,这里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体验中原小城时光

  安阳地处中原,城市很小,还保持着一定的古代格局,虽然城墙已不复存在,可是钟楼、文峰塔这些古建筑却保留了下来,它们像嵌在城市里的明珠。还有一些古老的民居,没有经过刻意修缮,原生态地散落在路边。到了春节,安阳会上演传统大戏和充满中原特色的庙会,热闹非凡。初看安阳可能会失望,仔细品味却能发现这座古城的特别,顾长卫在《孔雀》中赞美过它,这部取景于安阳的电影用镜头过滤了现代化元素,留下带点残酷的诗意。对今天的安阳来说,光荣和梦想只是千年前的盛宴,然后是千年的等待,等来等去,就变成了今天的柔软时光。

  认识自己的“甲骨姓”

  安阳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中国八大古都之一,这块稚拙的土地里全是历史的的气息,曹操墓只是偶尔重见天日的片段。去安阳,首先不能错过的是殷墟,这里不仅是闻名中外的商代后期王都遗址,也是中国最早的都城。在殷墟遗址有个姓名廊,记载了各个姓氏如何从甲骨文演变成现代文字的。要知道,中国1400个姓氏都是起源于这里的,所以别忘了找找自己的姓,也许从甲骨文的写法中能看出你的祖先来自哪里,从事何种职业呢!去年11月底新开馆的中国文字博物馆也值得一看。

  年之味

  1.安阳庙会上的绝活——抬阁。抬阁就是流动的戏台,台阁上最多可站5人,有时候非常惊险刺激。

  2.安阳古城的文峰塔是城市的象征,建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距今已有1000余年,此塔风格独特,上大下小,呈伞状,国内外罕见。

  出行指南

  交通

  北京到安阳交通便利,可坐北京至郑州的特快列车,到安阳下车。安阳市内交通非常便宜,各景点之间也有公交车,不过太偏远的地方要包车;也可全程走京珠高速公路,全程500公里,路况较好,如果只在途中休息一次,4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过路费+油费300元之内。

  住宿

  如果想体验古香古色,建议去文峰塔一带的老城区住宿,不要选择火车站一带的小旅馆。

  周边景点

  安阳周边还有岳飞庙、羑里城等,前者是南宋抗金名将、忠义之士的代表,后者是世界遗存最早的国家监狱,也是风靡全球的《周易》发源地;如果想看看自然景色,建议前往太行山大峡谷,这里开发较少,是驴友们的天堂,不过年前天寒地冻,去之前要看看是否断路。

责任编辑:张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