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施玉亮:见义勇为 感动镇江 更多图片

上千市民自发吊唁施玉亮:大亮,一路走好!

2010-04-14 14:37 来源:镇江日报 李斌

摘要:  无论是他工作生活20多年的镇江、他的老家扬州,还是在互联网上,人们都在以各自的方式,纪念这位朴实的百姓英雄——

我们一定要送一送这位英雄

上千市民昨天自发吊唁施玉亮

 
百姓英雄施玉亮

 

 4月13日,南门浴场,悲伤和悼念,依旧在延续。

 施玉亮遗像前不时传来的阵阵抽泣声、燃烧着的黄纸映出的一张张面色凝重的脸……空气中弥漫的浓重悲伤感甚至让人的脚步都被拖得沉重起来。

 “又有记者来采访了,你们报纸电视一定要大力报道,大亮实在是个好人。”见到记者走近浴场,几名前一天看过记者的邻居凑近了几步说。

 76个——进浴场前,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门口的花篮和花圈,发现数量与前一天相比有了明显的增加。

 上千人——昨天一天时间里,有很多市民自发地赶到南门浴场,吊唁英雄。

 就在英雄倒下的地点,除了悲伤,还有许许多多的感动正在蔓延……

 吊唁英雄的市民达上千人

 刚刚走进浴场,正在灵堂前帮忙的服务员老邵认出了记者:“你们来了啊,今天已经有很多人来吊唁过大亮了。”问起吊唁的人数,老邵低头思索了数秒后:“差不多有上千人,天刚亮就有人来了,就在你们来之前还有一批人刚刚走。”记者看了一下表,此时的时间是下午4点15分。

“事情发生后,我就一直留下帮忙,这个时候不可能一走了之的。”老邵说这话时,轻轻地吸了一下鼻子,“除了一些部门送来的花篮和花圈之外,有很多都是市民自己送来的。这些人我基本都不认识,很多人来了后放下花圈就进来鞠躬,还有些人给大亮的家人送来了钱。”

“你们去试试看吧,这个时候肯定很难受的。”记者提出能不能和施玉亮的父母谈谈时,老邵有些为难地说。

“我们这些服务员一个都不会走,全部会留下继续工作,而且还要做得比以前更好。”老邵自言自语。

“我支持儿子的行为,他是个英雄”

 浴场的吧台里,施玉亮的妹妹施玉霞正在忙着写东西,而这个位置,曾经是他哥哥每天工作的地方。

 就在记者准备走近施玉亮的父亲施长兴时,施玉霞突然站起身来,拿着手里写好的东西,和父亲交谈着。

 憔悴、疲惫。记者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施长兴,与记者首次见到他相比,这位老人仿佛一夜之间老了许多。与施玉霞说着说着,老人突然流出了眼泪,并轻轻地捂住了嘴。数十秒后,老人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似乎将悲伤暂时地压了下去。

 说完后,老人独自走向了旁边的椅子,手在身上摸索着,不一会,拿出一根烟点上,狠狠地吸了一大口。

 “能和您聊一会吗?”记者轻轻地问老人,生怕再度勾起他痛苦的回忆。

 对于记者的要求,施长兴没有拒绝。但呼吸明显有些急促,显然,他正在努力压住自己的悲伤。

 “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替儿子死。”施长兴看了一眼儿子的遗像说,“他才30多岁,还年轻啊。他平时只要看到偷鸡摸狗的事,肯定会上去制止的,我这儿子就这个脾气。”

 施长兴揉了揉眼睛说:“凶手太狠了,实在没人性。儿子那天要是多穿几件衣服,可能就不会死了。”听到这话,记者的眼眶湿润了——其实这个憨厚的老人自己也知道,即使儿子多穿几件衣服,也挡不住那残忍的一刀。

 掐掉烟头后,施长兴立刻又点上了一支,夹烟的两根手指已是焦黄色。“浴室还会继续开下去,日子也要过下去,还有孙女要照顾。”施长兴说。

 此时,一个小女孩轻轻地走到一旁听着。施长兴说这就是自己12岁的孙女施蕾。“这孩子特别懂事,大亮出事后,我儿媳晚上睡不着,总是听见大亮的声音,孙女还劝她妈妈,‘妈妈不要难过,爸爸是英雄。’”说到这里,施长兴的眼泪滴了下来。

 当问起对儿子的行为有什么感受时,老人的声音突然提高了一些:“我支持儿子的行为,他是个英雄,我为他骄傲。”

 “希望警方能早日抓到凶手,要不然他们还会害人。”施长兴喃喃说道,然后走近儿子的遗像,默默地望着,一直望着……

 网友号召“送英雄最后一程”

 除了我市媒体之外,关注英雄施玉亮事迹的还有他老家扬州的媒体,以及全国的多家网站,他们都不约而同的被施玉亮感动。

 昨天上午9点,记者接到了扬州晚报记者韩秋的电话,他是特意从扬州赶到镇江来采访的。“施玉亮是所有扬州人的骄傲,我们会一直关注这件事,到施玉亮出殡那天,我们还会再来镇江进行现场采访。”

 “现在扬州的多个论坛里,都有关于施玉亮的帖子,很多扬州市民都开始自发地在网上进行吊唁。”韩秋说。在网易、中新网等多个网站里,记者看到关于施玉亮的新闻已被放在醒目位置,不少网友均在后留言表示悼念。

 在我市的梦溪论坛里,关于施玉亮的帖子更是有7篇之多,并且每篇都有极高的点击率。一些网友开始在网上号召所有人都来为施玉亮献上一束花——尽管是网络上的虚拟鲜花,但满含悼念之情。

 还有些网友在网上询问施玉亮出殡的日期,并号召大家都来送施玉亮最后一程。

 “出殡那天一定会去,一定要送一送这位英雄。”网友“9656”说的话说出了网友的心声。京江晚报记者 张翼

 

老英雄王爱宝吊唁慰问大亮及其家属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