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施玉亮:见义勇为 感动镇江 焦点关注

含泪送英雄 古城伤别离

2010-04-16 17:29 来源:京江晚报 李斌

摘要:  昨天上午,大亮“回家”了。他在上千名镇江市民的送行中“回家”了,他在上千名扬州市民的迎接下“回家”了…… 从镇江到扬州,一江之隔的两座城市用感动架起了一座桥。

       扬州市民早早来到施玉亮在瓜洲的新房前,守候着英雄归来。  张翼 摄

 倘若那把罪恶的匕首没有刺中施玉亮的要害;倘若穷途末路的歹徒没有那么丧心病狂;倘若南门浴场前的地上没有流满英雄的鲜血……

 倘若真的有如此多的倘若……

 但,现实往往如此残酷。

 昨天上午,大亮“回家”了。他在上千名镇江市民的送行中“回家”了,他在上千名扬州市民的迎接下“回家”了……

 从镇江到扬州,从京口区的贺家弄到瓜洲镇的怡园西苑,一江之隔的两座城市用感动架起了一座桥。

 这座桥虽然无形,但却又如此真实,真实得几乎触手可及……

 【送】

 上千市民自发送英雄

 古城伤别离

 上午8点的正东路。交通繁忙。

 上午8点的贺家弄。离情依依。

 一个个写满悼念之情的花圈被整整齐齐地放在卡车上,大亮要“启程”了。

 路边,站满了佩戴着小白花或手抓鲜花的市民,他们都是自发前来为施玉亮送行的。一位手捧鲜花的女士脚步匆匆地赶到施玉亮的灵堂前,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并将一盒学习用品塞在大亮女儿的手中。“原本打算去参加追悼会的,但工作太忙无法抽身,只好到这里来给英雄鞠躬了,希望他一路走好。”这位女士说,“我去买花时,花店老板听说是给英雄送行用的,坚持不肯收钱。后来在我的坚持下,才答应少收一点。”

 寥寥数语,深深三鞠躬。

 记者甚至没来得及问这位女士的全名,只知道她姓裴。

 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很多。没有留名,甚至没有说话,只是鞠躬后便离去,留下的是深深的感动。

 8点07分,大亮的女儿捧起爸爸的遗像,向路上走去——这个一直很坚强的小姑娘哭了,哭得很伤心。而此时,跟随在她身后憔悴万分的施家人,已没有余力伤悲。

 正东路的慢车道上,15辆真情车队的出租车一字排开,司机都站在车旁默默等候。正赶着上班的市民短暂受阻后,并没有任何怨言,只是停下静静看着捧着遗像过马路的小姑娘。

 【悼】

 栗子山公墓伤感弥漫

 悼英雄悲歌一曲

 上午9点30分,施玉亮的追悼会在栗子山公墓正式开始。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卞大庆、市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周国建等领导和京口区、扬州市邗江区相关代表参加了追悼会,来为大亮送行的还有40名公安民警以及部分市民。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也专程派员赶到镇江为大亮送行,并向大亮的家属送上5000元慰问金。

 3分钟默哀时间。当在场的所有人都低下头替这位英雄默哀时,栗子山公墓上方弥漫着伤感之情。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连日来的痛苦让这位悲伤的妻子已无力再哭泣,只是一个劲地抽泣,“感谢政府,感谢领导,感谢大家……”同样的话,朱双琴在反复说着,或许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她此时的感激之情。

 半小时后,当施玉亮的骨灰盒被捧出殡仪馆时,广场上依旧站满了送行的人,他们仍然希望能再送英雄一程……

 “我们再等一会吧,再等一会。”真情车队的队长顾飞缓缓地说,“今天来的所有出租车都是自愿前来的,我们和大家一样,都希望送英雄最后一程,为英雄尽点微薄之力。”

 【接】

 上千扬州市民路边相接

 英雄魂兮归来

 快到了。快到了。瓜洲镇越来越近了。

 为了让英雄顺利回到家乡,扬州警方专门安排了一辆警车为送行车队开道。沿途,不时能看到市民站在路边翘首以盼,车队驶近之际,不少市民举起了自己制作的横幅,并大喊:“施玉亮,家乡人为你骄傲!”

 连迎面吹来的风中似乎都夹带着浓厚的感动,这种感动一直延伸到了施玉亮家人的新房前——瓜洲镇怡园西苑。当大亮的骨灰盒被捧出车后,周围的市民如潮水般涌来。

 手上还捧着饭碗的邻居、招呼妻子赶紧暂时将店门关闭的老板、抱着孩子的老人……不同的人却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接英雄回家。人群中,3条醒目的横幅高高举起:向英雄施玉亮致敬!

 尽管与记者的距离非常近,但一位姓唐的扬州市民仍然高声地喊着:“我们是来接施玉亮回家的!谢谢你们送他回来!”得知记者是镇江媒体的,更多的扬州市民向记者身边涌来,纷纷表示有话要说。

 一句,两句,三句……

 记者停下了笔,太多的话语了,甚至将一本笔记本写满都无法表达出这些市民的心情。现场的不少市民不断提出要进屋给施玉亮鞠躬,以至于民警不得不在门口维持秩序。“请大家按顺序来,一批一批地来!”民警高声喊着。

 此时,施玉亮的母亲正坐在宽敞的新房里,用手不停地摩挲着儿子的遗像,用已哭哑的喉咙在和儿子说着些什么……

 12点45分,记者登上了返回镇江的汽车,身后的感动仍然在阵阵涌动……

 一路走好,勇敢的平民英雄——施玉亮。 通讯员 张杰 濮苏江

  本报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