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施玉亮:见义勇为 感动镇江 更多图片

大亮,我们永远铭记你的英名!

2010-04-16 16:54 来源:镇江日报 李斌

 

 大亮走了,大亮真的要走了!昨天清晨,浓浓的离别情绪在古城弥漫。镇扬两地政府代表来了,贺家弄的街坊邻居和多年的老浴客来了,大亮扬州老家的邻居来了,素不相识的市民也来了……从贺家弄南门浴场灵堂,到栗子山公墓镇江殡仪馆,镇扬两地千余名各界人士,为“见义勇为好市民”施玉亮送行。

  

 
 

  “大亮,我们都来送送你!”

  

 走过风雨,迎来又一个晴朗的早晨。尽管昨晨依然春寒料峭,可每一位前往贺家弄的市民的心头充盈着感动,感觉暖暖的。清晨7点20分,当记者步入贺家弄巷口时,发现前方已有不少同路人。他们有的胸前佩戴着小白花,有的手里捧着鲜花。

 南门浴场灵堂外,多名浴场员工和热心群众正在装运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真有点数不清了。刚才又有好几个花篮送来。”两辆大卡车很快就被装满了。此时灵堂内已经挤满了人,各界人士正分批按序来到遗像前行礼。“大亮兄弟,我代表他们来送送你!”家住花山湾的裴女士急匆匆赶来,献上一捧鲜花,深深地鞠三个躬,又将一袋学习用品塞到大亮女儿手中。她说,原本打算去参加追悼会,可无奈因上班抽不开身,只好赶到灵堂来送别。“听说我买花是来给大亮兄弟送行,花店老板就是不愿收钱,委托我替他们捎上这份心意。我的同事邻居也请我做代表。”

 “我常常来这洗澡,大亮却从不收我钱。今天我不来,这辈子怎么能心安呢?”前来送行的人群中有一位拄着双拐的老浴客名叫陈兆顺。为替大亮送行,天蒙蒙亮,他就从四五公里外的陈家湾赶了过来。今年77岁的邵白里老人家住润州区,这两年很少出门,和大亮素昧平生。连日来通过看报,他深深地感动了,昨天清早6点不到,他就和老伴步行一个多小时赶来送行。

  

 

  “大亮,让我们再看你一眼!”

  

 时钟刚过8点,为不影响其他市民上班,大亮的家属主动提前出发,以错开交通早高峰。不料,刚向前推进了20多米,原本就步履沉重的送行队伍就停了下来。“就是这里!就是这里!”大亮的家人、事发时的目击者不约而同在大亮几天前倒下的地方停住了。尽管有多名亲友搀扶,大亮的妻子朱双琴还是多次瘫倒在地。五天前那个下着大雨的中午,大亮12岁的女儿也就是在这里亲眼看到父亲的英勇形象,而此时的她正捧着父亲的遗像,默默垂泪……

 情绪稍稍缓和,队伍继续行进。与贺家弄交会的正东路上,一排边停放着真情车队的15辆出租车。这些队员除了前来送行外,还主动承担起接送大亮家属及部分送行市民的任务。打着双跳灯,护送着大亮的遗像,车队缓缓行驶在前往栗子山公墓的路上,接受着沿途市民投来的注目礼。

 步入殡仪馆追悼大厅,庄重肃穆之感油然而生。“见义勇为英名永存,抛洒热血堪作表率”电子屏幕上的挽联,寄托着大家对英雄的崇高敬意。一圈圈花圈、花篮的围绕中,英雄大亮正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9点半,简短的仪式后,前来送别的社会各界人士紧随大亮的家属之后,向英雄遗体告别。“大亮!让我再看看你啊!”“妈妈的好儿子!”“哥呀!”……大亮亲人的声声呼唤,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不少人纷纷落泪。

  

  “大亮,我们永远记着你!”

  

 在向前来送别的人群介绍大亮生平时,京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兆才认为,百姓英雄施玉亮身上除了见义勇为、匡扶正义的崇高精神外,还有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优良作风,待人真诚、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等等。这些优秀品质,都值得我们学习。“他虽然匆匆地走了。但是他的这些精神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名字将被我们永远铭记。”

 对镇江群众来说,昨天早晨的追悼会是送行。而对专门从施玉亮老家赶来的扬州代表则意味着“接英雄回家”。张贵才老人家住扬州邗江区瓜洲红庙村,与大亮老家的房子紧挨着。今年67岁的他是看着大亮成长起来的,他说,前两天刚和同村邻居来吊唁过。昨天凌晨4点,他们是专门在当地包了一辆车赶过来的。

 昨天上午,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也专程派员赶到镇江为大亮送行,并向大亮的家属送上5000元慰问金。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朱双琴表示,一定会不负众望,培养好女儿,回报社会。朱双琴告诉记者,浴室是大亮的事业,也是大亮留给他们一家的依靠,加上有这么多热心镇江市民的关照,她有信心继续办下去。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