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创业,让城市充满希望 创业风采

残疾人创办养殖合作社 健康妻子撑起他生命的支点

2010-05-06 17:25 来源:京江晚报 张驰川

  残疾人创办养殖合作社 健康妻子撑起他生命的支点

  前不久,由丹徒区上党镇上会村下肢残疾人庄义明,投资16万元创办的“镇江市丹徒区红枫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村民们个个翘大拇指,“不简单”。据介绍,该合作社联合当地30多户农民“抱团养殖”,养殖品种包括桂鱼、龙虾、蝗虫等,专业合作社里还涉及各种名贵花草树木等种植业。

  谈起合作社的成立,庄义明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妻子的帮助,该合作社是不可能成立的。”据介绍,1岁时庄义明就失去了母亲,不久又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下地走路。初中毕业后,庄义明身体更加虚弱,完全靠双拐走路,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学会了电器修理,并在一家电子厂上班。庄义明自学成才、吃苦耐劳的精神,赢得在该厂打工的成都姑娘赵翠的芳心,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赵翠与庄义明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妻子是健全人,有她的帮助庄义明如虎添翼。庄义明在镇上开起了修理铺,生意越做越红火。不久,他开始收徒弟,但学徒必须是有残疾的年轻人。几年下来,3名残疾人跟着庄义明学艺。庄义明不仅教会了徒弟手艺,还资助徒弟开店,现已有3个徒弟在外地开起了修理店。

  让庄义明没有想到的是,随着家电行业更新换代,传统的维修行业在快速萎缩,他开始动起了脑筋。考虑到老家上会丰城村水资源和土地十分丰富,但近年来本村农民外出打工,村里的水资源和农田产出并不高,庄义明便大胆承包了村里60多亩水塘和田地,当起了养殖户。经这两年多的尝试,庄义明积累了经验,并发现其中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他决定成立专业养殖合作社。

  在庄义明养殖园里,每天都有新鲜鱼虾上市,生意红火;不久前,庄义明培育的睡莲苗种也被客商收购一空,他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加上庄义明夫妇能干、能吃苦,有创新精神,村里30多户农民自愿加入到庄义明夫妇的养殖园里,庄义明见时机成熟,便出资16万元成立了“红枫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庄义明说,虽然他的双腿不能行走,但他可以负责合作社的管理,平时可以收集进销信息及技术资料,而妻子赵翠可以负责具体事情的实施,如产品的运输、鱼苗下塘、收货和发货等,碰上节假日,还有上高二的女儿当帮手,虽然辛苦,但全家人有了新的希望。 朱平 国平 本林

责任编辑:张驰川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