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镇江社会妈妈互动平台 难忘时刻

2008“社会妈妈”与灾区孩子快乐庆“六一”

2010-05-13 01:22 来源:京江晚报 张驰川

  为了让从四川地震灾区来镇投亲读书的小朋友过上一个快乐“六一”儿童节, “社会妈妈”们昨天放弃休息,陪伴着孩子们参观博物馆、游览金山风景区、品尝宴春名菜、开展互动游戏…… “社会妈妈”与灾区孩子快乐庆“六一”

成海 笪伟 李恒 时英 图/石小刚 笪伟

拍摄“全家福”

与鸽子嬉戏

观赏“国宝”

前往博物馆


  “社会妈妈”与孩子结伴出游

  昨天9:00未到,10位“社会妈妈”就来到报社,等待孩子们的到来。他们无一例外地带着大包小包的“见面礼”,有新买的衣服、课外读物、文具用品,还有各种食品。市公交总公司的师傅也早早将车停在报社门前等待。记者将事先准备好的“安抚受灾同胞,你不妨这样说、这些话你不能说”的提示语递到每位“妈妈”的手上。

  孩子们陆陆续续地来了,“妈妈”们亲热地迎上前去,认下与自己结伴的孩子,并迫不及待地拿出为孩子准备的礼物。孩子们露出羞涩的笑,礼貌地喊着“叔叔好”、“阿姨好”。

  上了车,“妈妈”们与结对孩子挨着坐下,亲切地交谈起来。戚熙娟结对的男孩李扬读初三,是8个孩子中最大的,母亲在“5·12”地震中不幸罹难,父亲也受了伤。刚开始李扬沉默不语,当他得知戚熙娟是奥运火炬手时,李扬的眼睛亮了,他目不转睛地看着戚熙娟,听她讲奥运圣火传递时的激动情景。戚熙娟不但给李扬带来了课外阅读书,还送给李扬一只手表,“马上要中考了,手表用得着”。

  袁刚是昨天唯一的男性“社会妈妈”。袁刚说,因妻子这两天生病不能来,这份爱心就由他来传递了。他说,地震后自己捐了款,可心里总还想为灾区再做一点事。这次能近距离地和来自灾区的孩子相处,对他们表一点爱心,自己真的很高兴。他说,镇江是一个大爱之城,他们夫妻从上海来镇工作,发展很好,现已在镇买了房子,打算扎根镇江了。昨天一早,袁刚还派公司的车赴句容接来了5位孩子。


 

  宝藏吸引眼球 金山传出笑声

  在镇江博物馆,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观着陈列的文物,男孩子对兵器文物特感兴趣,叽叽喳喳围着讲解员问这问那。在瓷器展厅,来自四川广元的刘金洋担心地问:“阿姨,如果地震了,这些宝贝可怎么办呢?”讲解员立即回答:“首先要保证人的安全,只要人在,一切都会有的。”话音未落,“妈妈”们和讲解员的眼圈红了。

  10:30,孩子们来到了金山风景区大门前,早已在此等候的景区副主任魏林建特地打开了大门中间的便捷通道:“孩子们,金山风景区欢迎你们。”

  同样热心的还有景区导游王白霞,她同时也是刘川宁子的结对“妈妈”。昨天为给孩子导游,她推掉了好几个旅游团队的接待任务。“金山寺原为长江中一个岛屿,由于‘大江曲流’,到了清光绪末年,与陆地连成一片……”从未来过镇江的孩子们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在江天禅寺前,细心的王白霞边说“祝你们一生平安”,边拿出精心准备的“时来运转”金色小挂件,给每个孩子戴上。

  在银鸽广场,工作人员听说孩子们是从四川来的,特地将鸽子吆喝到广场中央,让孩子们亲密接触,王白霞还将事先准备好的鸽食分给孩子们,让他们亲手喂一喂鸽子。三年级的杨欢和二年级的刘金洋都是男孩子,胆子比较大,看到鸽子飞落到他们手中,十分开心。杨欢的“社会妈妈”王明玉一直陪伴着他,笑声从银鸽广场传开。

  “妈妈”之慧始终牵着一年级女孩李佳的手。在车上,为了让李佳能看清窗外的风景,之慧细心地将窗帘卷到一边;喂鸽子时,之慧又让李佳依偎在身边,陪着她一起和鸽子玩耍。她说,李佳才8岁,是这批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妈妈又刚刚遇难,所以要好好照顾她。在小卖部,“妈妈”们争着给孩子买冷饮。“社会妈妈”张留琴一直细心陪伴着担心博物馆宝贝的刘金洋,她的同事陈江南一路也在变着法让刘金洋开心,她们的一位好友还特地买来水果给孩子们吃。她们说,让灾区来的孩子融入我们这个充满爱心的集体,能使孩子更好地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干爸,你喝点水嘛”;“干爸,坐过来吃饭啦!”虽然才相处了短短半天,8岁的刘成丁已经管袁刚叫干爸了。而袁刚管刘成丁叫“丁丁”,他说:“丁丁蛮懂事的,发了一瓶矿泉水还要让干爸喝,真让人感动。”他说今后会与丁丁保持联系,有时间再带他出来玩。


 

  宴春酒楼品名菜

  宴春酒楼为这群特殊小客人的到来作了精心准备,不但开了一个单独的大包厢,墙上还用气球拼出了“六一快乐”,孩子们不客气地动手,将几十只彩色气球“瓜分”,玩得不亦乐乎。镇江特产肴肉、水果沙拉、梁溪脆鳝、蛋黄锅巴……吃饭时,“妈妈”们忙着给孩子们搛菜、转盘。调皮的小余勇一看到喜欢的菜转到面前,就大喊一声“停”,夹一筷子塞进嘴里,再朝“妈妈”田青眨眨眼睛说:“哎呀,真好吃。”余勇的姐姐余蓉是个懂事的小女孩,“妈妈”张月给她夹新上的菜,她都很有礼貌地吃一口。菜才上了一半,孩子们就“投降”了:“实在吃不下了,撑住了。”纷纷跑下位子玩气球去了。宴春酒楼的老总吴荣生除了为孩子们准备了可口的菜肴,还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本《智慧背囊》,接过书,孩子们齐声道“谢谢伯伯”。

  一个孩子因故未能参加昨天的活动,与他结对的“社会妈妈”唐健有点失望,因为不知道这个孩子是男是女,唐健昨天特意买来两件衣服(一件男式,一件女式)和一套中学生课外阅读书。午饭后,她将礼物送给了同是中学生的李扬。


 

  互动游戏 开心+思考 成海

  下午,孩子们来到市妇联,市妇联主席武白苹、副主席树世萍、京江晚报总编孙肖苏早已在此等候。镇江市兴业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和万科集团镇江公司根据孩子们的年龄,为每个孩子都准备了一份丰厚的节日礼物:书包、钢笔、各种文具、心理健康以及励志类的图书等。

  “‘社会妈妈’与你在一起”的大型背景板前,一场互动游戏开始了。

  孩子们和“社会妈妈”代表围坐一圈,市外国语学校何慧颖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游戏规则。众人问:“大风吹,吹什么?”站在圈中的何老师答:“吹穿白上衣的。”所有穿白上衣的人迅速起身换座,何老师瞅准一个空位坐下,刘成丁小朋友动作慢了半拍,只好站在了圈中。众人继续问:“大风吹,吹什么?”“吹女生!”刘成丁机智回答。趁所有女生换座的机会,刘成丁抢到了座位,这次轮到“社会妈妈”戚熙娟成了没有座位的人……比反应、比机智,游戏中,大人孩子笑成一团。

  “请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画一幅画,你想什么就可画什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美华老师的节目,让欢腾的场面安静了下来。孩子们伏案认真作画,半小时左右,一幅幅画作完成。“这幅画里有什么?表达什么意思?”赵老师问。“画里有山、有水、有房子,还有人,我们要建设新家园。”来自四川绵阳的余蓉小姑娘干脆地答道;“我的画里有冒着炊烟的房子,有山水、有鲜花,有蜻蜓,我希望我的家乡永远美丽。”来自四川江油市的刘川宁子甜甜地说;读初三的李扬来自四川绵阳茶坪村,他显然比小弟弟小妹妹成熟了许多,他的画很有抽象派的意境,下面一行字表达了他的所思所想:“过去的家乡,我永远不会忘记!”看到这行字,记者的眼泪差一点流出来。

  整个活动过程中,组织者只字未提“地震、灾区”,但孩子们在欢乐中依旧惦记着家乡。

  “孩子们,你们自己动手将这些彩珠串成手镯戴上,每天记着大声地对自己说‘我要快乐!’祝你们天天快乐,永远快乐!”赵美华老师将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彩珠分发到每个孩子手中。

  “我快乐,我快乐,我要永远永远快乐!”孩子们跳跃着、欢呼着。

  看着孩子们的灿烂笑脸,“社会妈妈”和孩子们的监护人也舒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张驰川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