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杨建

让生态美景处处可见 镇江全力推进文明生态城市创建

2010-05-15 02:42 来源:镇江新闻网 张驰川

  会议现场 纪晨 摄

    

             会议现场 纪晨 摄

 

        会议现场 纪晨 摄

                                                                              

        全体市民督查员出席了会议 纪晨 摄   

        镇江新闻网讯 2010年5月14日下午,镇江市委、市政府在一泉宾馆礼堂召开镇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工作推进会。号召全市上坚定信心,势必跨入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市行列,让创建的红旗插遍全市,让生态的美景处处可见。上到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各部委办局负责人,下到各镇村街道社区有关人员,以及全体市民督查员及各届代表,共上千人出席动员大会。

        市长刘捍东主持了会议,并就切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就坐于主席台前排的市领导有许津荣、刘捍东、张庆生、李国忠、李茂川、杨 建、 陈照煌、魏红军、张洪水。

        会议第一部分由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照煌部署了推进国家生态市建设意见。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成交初显,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有序推进。虽然有了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一是生态创建指标有差距,我市有第三产为占GDP比例、水环境质量等5项指标未达标。二环模复查迎检有难度,创建生态市的前提条件要求市区必须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市重点难点问题表现为“五低”。一是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较低,根据创建标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态市要求85%以上,而实际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仅在80%左右;二是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偏低,我市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64.2%;三是城乡大环境整治水平低,四是秸秆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低;五是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低,据环保部门统计,2009年环境信访投诉比2008年上升137.75%,严重影响创建的满意度。为实现目标,当务之急是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和生态县、环境优美乡镇如期达标,重中之重是着力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治本之策是全面提高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水平。

         第二部分由镇江市委副书记张庆生部署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意见。他在讲话中肯定了一年来我市取得的成就,在4月份的省文明委暗访中,我市从去年的垫底跃升前列。这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江苏省共有十座城市决定参加创建,我市的创建目标是淘汰3至4个市,挤进前6至7名一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抓创建,二要正视压力,主动作为抓创建,三是攻坚克难,落实责任抓创建,四是形成合力,强化督查抓创建。

        在会议的第三部分,镇江市委书记许津荣在推进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她说城市的生态文明是这个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是衡量城市水平的最高评价。她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信心是实现目标的源动力,在工作中,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各级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强化创建工作的意识。并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细化到时间、单位、每一条街。另外,要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全力争创,在全市进一步深厚创建氛围,科学组织创建活动,广泛发动全民参与,使全体市民早日共享创建成果。许津荣最后说,当创建红旗插遍全市,当生态美景处处可见的时候,就是创建工作志在必得、取得成功的时刻。

        (记者 张驰川)

责任编辑:张驰川

(原标题:镇江新闻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