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火红的五月,火热的场面” 日报视点

“直通车”开进北部滨水区 50位市民细品大江新貌

2010-05-21 16:25 张群

镇江新闻网讯 昨天上午,本报“体验跨越发展直通车”如约开进北部滨水区。50多位市民徜徉在初现风姿的内江之畔,丝丝清凉江风中,喜看三山新景,细品大江新貌。

弹指一挥间,从2006年正式启动北部滨水区建设,至今尚不足5年时间。市区沿江27座码头陆续退出历史舞台;49家沿江污染企业先后腾出,内江北湖、金山湖水面逐步形成,金山、焦山、北固山三山逐步连成一线……在不足1800天里,这片总规划面积达61.6平方公里有山有水有江岛的土地,向我们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传奇,带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徜徉在金山湖景区,漫步在北固山脚下的滨江旅游专线,徘徊在江中浮玉焦山前,与北水相依,熟悉的三山不同的风景,就像那拂过脸庞的凉风,清新惬意。

“真有些不敢认了。这还是我熟悉的北固山吗?”跃上尚在建设中的栈桥,顺着它蜿蜒起伏,看见江水在自己脚下涌动,时不时拍打着山体,老镇江严兴诚感慨地说,自己还是头一回这样游览北固山。他认为近年来包括北部滨水区在内的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市民游客审视古城镇江的角度也越来越丰富了。(张冬梅 许益明)

 

长江之滨领略“北水”风韵

----“直通车”北部滨水区纪行

    北水之滨,湖光山色——

  金山湖景区,美不胜收!    

  气温骤然攀升,灿烂的阳光下,置身火红的五月,市民们乘坐“直通车”,激情满怀,充盈着走出家门、品味新镇江的冲动。

  多么秀美的湖光山色!一进入金山湖景区,人们立刻被眼前的风景所吸引。演艺广场,云水歌台,凌水栈道,月亮湾……到处是和谐自然的美景,到处是情缘文化的气息。咔嚓!咔嚓!快门声此起彼伏。

  为了让市民们更好地感受金山湖景区的建设成果,管理方特地打开了湖边的音乐喷泉。不断变换的造型图案,五彩缤纷,美轮美奂。“这里太漂亮了!等完全建设好了,我们会经常到这里来的。”82岁的唐贤棋和78岁的老伴钱玉庆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兴奋不已。钱玉庆是土生土长的“老镇江”,70多年来,她见证了镇江的点滴变化。她指着雏形初现的金山湖水景说,这里原来是渔业乡,有个养殖场,到处是平房、鱼塘,交通也不方便,“现在完全脱胎换骨啦!”她庆幸晚年还能看到城市在日新月异变化着,还能与老伴相互搀扶着踏上金山湖风景区的千叶廊桥,回想自己的爱情历程,感受今天的美好生活。

  “我们以后可以进行水上游览吗?”参观的市民们迫不及待地询问着。金山湖景区相关负责人陈敏忠介绍说,金山湖景区位于金山西北部,是金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部滨水区建设的亮点工程。景观设计面积为1.08平方公里,其中新形成水面面积约为0.68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达到2.89亿元。景区是以地方文化,特别是《白蛇传》中“水漫金山”传说为场所特色和景观主题,集参观游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城市滨水开放空间。景区通过丰富多彩的滨水景观和滨水效果,塑造城市水文化,演绎“水漫金山”的古韵新篇。金山湖风景区北部工程将在今年7月完工,待金山湖风景区全部完工后,市民们可以通过自助式、公交式观光车游览整个景区,也可以通过自驾亲子船、水上冲浪艇、水上巴士等进行水上游览。

  “这里的夜景一定很美!”江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史挥戈想象着夜晚的金山湖风景区,不禁有些陶醉。史挥戈是山东人,8个月前通过人才引进来到江苏大学,来到镇江。“镇江这座城市我还没有好好地游览过,但今天来到北部滨水区,看到金山湖风景区,仿佛走进了江南水城的画卷中。”她说,镇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利用现有的资源深度挖掘和打造体现城市人文特色和社会价值的景观,对提升城市形象、旅游和经济发展都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水之滨,绿意葱茏——

  滨江风光带,无限风光!    

  阳光下的湖面闪耀着粼粼的波光,置身于滨江风光带,远眺大江风光,气象万千。

  位于北固山东侧的北固湾广场已雏形初现,主题牌坊框架已立,“京口宝鼎”即将现身,文化长廊正在打造……据工作人员介绍,北固湾广场上的主题牌坊高13米,上面将书有“东吴胜境”四个字,牌坊的一侧为长85米的文化长廊,建成后将陈列文人字画。在设计效果图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空地上,将立起一座“京口宝鼎”,高5.03米,重达18.02吨,目前正在上海铸造,预计6月底能与市民见面。

  今年65岁的韩文珠是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学生,一路上,她拿着相机不停地拍摄,记录下一路看到的美丽风景。因为爱好摄影,韩文珠退休后就报名上了老年大学。平时没事的时候,她经常会带着相机到处走走,用相机记录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这里变化实在太大了,如果不是这次参加市民直通车,我自己走到这里肯定都不认识路了。”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韩文珠感慨不已,“等到6月底这里全部竣工,我要带着家人一起过来游玩,感受跨越发展给镇江带来的巨大变化。”

  蜿蜒曲折的栈桥伸向湖心,倒映在湖面上,走上长长的栈桥,很多市民拍照留念,要将这美丽的景色定格。老家在睢宁的徐信华今年73岁,在报纸上看到“市民直通车”的报道,立即报名和老伴一起来参加。因为女儿在镇江工作,2000年退休后的老两口便定居镇江和女儿一起生活。“我们算是镇江近年来巨大变化的见证者了,和十年前相比,镇江现在的马路拓宽了,高楼大厦也多了,很多地方都在加紧步伐建设着,变化真的特别大。”走在蜿蜒的栈桥上,徐信华被美丽的湖光景色深深吸引,拉着老伴给自己拍照。“记得我们刚来的那年,镇江刚刚开始建设南徐大道,近十年来,镇江的变化不仅体现在道路上,而且体现在城市的方方面面,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日新月异。”    

  北水之滨,风姿绰约——

  新三山美景,更可期待!    

  真山真水,在这里相遇。城市山林,大江风貌,在这里完美结合。金山、焦山、北固山,山山依水,天赋异禀,历来是镇江引以为豪的胜景。如今依托北部滨水区建设,那一颗颗闪亮的珍珠悄然连线,正变得越来越璀璨夺目,越来越神奇美妙。

  “直通车”缓缓行驶在长江之滨,熟悉的“三山”,别样的风貌,徐徐入眼,怎不叫人欣喜与感慨?“从这个角度看,果然是水漫金山呀!”“呀!惊涛拍岸,北固山何等的气势啊!”“江中浮玉,焦山如今算是真正名副其实了。”伫立金山湖景区内,极目远眺金山全貌;信步江中栈道上,零距离赏北固险峰;徘徊聆江桥畔,放眼观焦山胜景……北湖怀抱中的新“三山”景致令人惊叹不已。

  2006年北部滨水区建设正式启动,27座沿江码头逐一拆除,49家沿江污染企业陆续搬迁;2007年,引航道水利枢纽工程和焦南闸工程闸站等控水工程开工建设,逐步启动内江与外江分隔,单独水体北湖水面缓缓形成;2008年金山湖水面形成、金山广场建成、中山北路延伸段通车;2009年,金山湖景区芳姿初现,滨江旅游专线全线贯通,内江清淤工程全面启动;今年水体将进一步调活,一年四季保持最佳水位,内江湖和金山湖两湖进一步呈现,金山、焦山、北固山三山串联一线……提起北部滨水区建设历程和蓝图,参与其中的水利部门建设者个个如数家珍。眼见耳闻,这片总规划面积达61.6平方公里的有山有水有江岛的土地上,正在演绎的一个又一个传奇,让每个镇江人倍感欣喜。

  “北湖环绕,首尾相连,‘三山’似乎一下子长大了。”年近七旬的马恒琦老人是地地道道的镇江人,早年就住在长江边,‘三山’对她来说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搬到丁卯居住后,她已有两三年没到‘三山’景区游览。徜徉在北固山脚下,品味还在不断雕琢中的北水,马恒琦感慨万千,连说自己有些跟不上家乡发展的脚步了。

  “爬上山顶,看龙舟赛,肯定别有风味。”得知过两天金山湖将举办大型龙舟赛,摄影爱好者王德山已经选好了拍摄的角度。他说古城镇江现在可供摄入镜头的美景越来越多,通过北水建设,古城的山山水水将结合得更加紧密,特别是“三山”与“北湖”交相辉映,必将演绎更多精彩,令市民游客流连忘返。

  北水之滨,湖光山色。行走在金山湖景区,景随步移,美不胜收!

  北水之滨,绿意葱茏。漫步于滨江风光带,水天合一,无限风光!

  北水之滨,风姿绰约。见证着新三山美景,未来北水,更可期待!

  本报“体验跨越发展市民直通车”昨天开往第五站北部滨水区,从金山湖景区到滨江风光带,市民们漫步于山水之间,感受着“北水”这块神奇的土地正发生着的点滴变化,无不感慨万千。显山露水,透绿现蓝,滨江风光原来如此美丽!

 

走在如画山水间

 

  定格美好瞬间。 王呈 摄

  踏上水上栈桥。 王呈 摄

■上了年纪的“老镇江”都知道,长江路以及滨江风光带一线,过去曾是码头、贫民区和滩涂。虽然在水运发达的年代,这一区域也曾热闹和繁荣,但随着铁路公路的发展和水运的日渐衰败,这一区域逐渐萧条,以致渐渐被人遗忘。如今,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和老城区改造的加快,这里的自然资源优势凸显出来,打造一个山水兼备,有着深深镇江烙印的风光带,不仅符合市民对改变居住环境的强烈需求,也符合镇江实现跨越发展的城市战略。

朱文喜

■作为一名镇江新市民,我是吟咏着“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念叨着白娘子许仙的爱情故事踏上江南的这片土地的。今天,乘坐“市民直通车”,我意外地与这两处经典近距离接触了一番。聪明的城市决策者们做足了“水”文章。长江路沿江一带碧水蓝天,花木扶疏,风景这边独好;金山湖风景区湖水盈盈,音乐喷泉欢快跳跃,激荡人心;更有北固山下曲折蜿蜒的水上栈道,走在上面,宛如走进了如画的江山……建设者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工作,匆匆观览,已经使我对镇江的明天充满信心与期待。创意,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灵动与激情;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 史挥戈

■今天随市民直通车畅游北部滨水区,又一次领略了日新月异的镇江滨水城市新貌。美丽的金山湖和滨江风光带风景如画,一路游来,令人陶醉。水体喷泉、休闲广场、牌坊、亭台、水榭、楼阁、栈桥……园林造景艺术在这里交相辉映。景随步移,天人合一,美不胜收,不虚此行! 陈甡

 

□/市民拍客

2
1
3
4

  □/市民拍客   

  

  图1:音乐喷泉  马利骅 摄

  图2:北固栈道  胡康宪 摄

  

  

  图3:云水歌台  周亚奇 摄

  图4:细听讲解  马  丽 摄

 

 

责任编辑:张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