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3位女儿眼中的陈寅恪

2010-06-10 00:42 来源:信息时报 陈洁

摘要:  由著名学者陈寅恪的三位女儿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共同执笔撰写的回忆录《也同欢乐也同愁——忆父亲陈寅恪母亲唐篔》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

也同欢乐也同愁: 3位女儿眼中的陈寅恪

1939年秋在香港。左起:陈小彭、陈寅恪、唐篔、陈美延(前小童)、陈流求。

《也同欢乐也同愁——忆父亲陈寅恪母亲唐篔》 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0年5月

《也同欢乐也同愁——忆父亲陈寅恪母亲唐篔》 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0年5月

由著名学者陈寅恪的三位女儿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共同执笔撰写的回忆录《也同欢乐也同愁——忆父亲陈寅恪母亲唐篔》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

在双亲陈寅恪、唐篔离去四十年后(按:陈寅恪、唐篔于1969年先后逝世,此书完稿时间为2009年),陈流求、小彭、美延三姊妹已是七八十岁高龄的老人,她们倾注心血,合作撰写了对父母的回忆,了却缠绕心头多年的夙愿。在这本书里,她们讲述了从孩提时代依稀记事起,大体到1949年,和父母一起生活的日子里,种种亲历、亲闻、亲见的往事。

回忆录的开头两章追述陈寅恪先生的祖辈家世、东洋西洋求学、与夫人唐篔相识的姻缘、婚恋成家等故事,这些故事得自于三姐妹儿时父母对她们的亲口讲述。陈寅恪先生的这些早年旧事不仅此前鲜为人知,而且读来饶有趣味,让读者了解了这位学者的另一面。比如书中讲到陈寅恪先生生平与兄弟姐妹的第一次合影:这张摄于1896年春的照片上,花园里五个小孩并排站立,大家都好奇地注视着镜头,只有当时七岁的陈寅恪手握身前一枝桃花。多年后陈先生向女儿解释:“当年照相是件稀罕事情,因此对拍摄觉得甚为新奇,心中暗自思量:长大后恐难以辨认出照片上哪个小孩是自己,刚巧拍照时他正站在一株桃树旁边,便伸手握住一枝桃花作为标记,想将来再看时必定不致出错。”

回忆录的重点部分是在1932年至1949年这十七年间,讲述了父母婚恋成家后抚育孩子、奉养老父、教书治学的校园生活,抗战烽火中的举家流离,父亲目盲下的种种际遇,母亲面对艰厄世事的坚韧,以及父母之间相知相契的深厚情感。

关于陈寅恪,之前的著述多是从其求学、治学、学术著述等人生大处着笔,刻画了陈寅恪的文化性格,总结了他的学术贡献。但是,由于陈寅恪所处时代风云变幻,个人经历和家世背景极为独特,作为20世纪中国一个很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加上至今依然有许多丧失于战乱和“文革”的资料没有找回,湮没的历史情境无法复原,导致了人们对他的关注度一直很高。陈氏三姐妹的这本小书,与此前的著述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女儿的身份带来的独特视角,从家庭生活的侧面进入,特别是对母亲唐篔及其家世、对陈家、俞家等周围亲眷的忆述,大大扩展了对陈寅恪生活环境的认识;更由于记述的生活细节,点点滴滴,有具体时间、有明确地点,看去平平常常,却较以往记述更为丰富生动,栩栩如生,提供了陈寅恪研究重要的资料补充。

陈家世交,著名学者吴宓的女儿吴学昭在谈及此书时也说:“关于陈寅恪的书虽说出了不少,但以女儿的身份回忆父母双亲,秉笔实录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和感受,这是第一部。质朴真挚,可以作为历史来读。”

责任编辑:陈洁

(原标题:信息时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