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聚焦镇江2010第五个中国文化遗产日 图说

8支龙队舞动镇江西津渡

2010-06-13 18:23 陈洁

 

文化嘉年华“画龙点睛” 8支龙队舞动镇江西津渡

 

 

镇江新闻网讯 在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之时,6月12日下午,“第五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端午·龙王聚首舞镇江广场民俗活动”在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来自南京、苏州、无锡、南通、丹阳和浙江临安的8支舞龙队带着各自不同的地域特点,在这里精彩亮相。

首先上场的是曾经10多次获得国内外舞龙比赛第一名的南京理工大学舞龙队,其腾、翻、穿、盘等劲舞动作,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人眼睛一亮的是由10多位女子组成的苏州相城区女子舞龙队,巾帼不让须眉的阵容和飒爽的舞龙英姿,令人称赞。组建在清末时期、有100多年舞龙历史的是苏州百花洲龙灯队和我市丹阳的丹凤舞龙队,百花洲龙灯队曾参加过威尼斯狂欢节和韩日世界杯的交流演出。丹凤舞龙队则以套路多、难度大、风格稳健而闻名。

别具一格的是无锡的凤羽龙舞龙队,龙身均用公鸡毛缝制,纵横交错,鲜艳夺目。令人称绝的是南通海安的罗汉舞龙队,由引龙人、舞龙人逐个踩肩而上,形成三四层威猛相叠的罗汉造型。动人心魄的是浙江临安水龙队,全长50米的龙身尽情腾跃,在翻江倒海中,龙嘴喷水,普降甘霖,让人心旷神怡。8支龙队气势豪迈,表演精湛,充分体现了龙的传人不畏艰险、奋发进取的拼搏精神和高贵品格。

作为今年文化嘉年华活动之一,该活动由镇江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市文化馆承办,旨在提高公众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和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关注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加强镇江与兄弟省市间的文化交往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步伐,共同保护我们的民族之魂和精神之根。(王锐 罗戎平)

责任编辑:陈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