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聚焦镇江2010第五个中国文化遗产日 图说

南朝陵墓石刻

2010-06-13 00:24 陈洁

【南朝陵墓石刻】

位置:丹阳 句容 时代:南朝齐、梁 公布时间:1988年1月13日

简介:这些石刻雄踞于南朝齐,梁两代帝王陵墓前,其中石兽20只,石础,石柱,石龟趺各一对。齐,梁陵墓计12座。分布在丹阳境内的荆林,建山,胡桥,埤城,前艾等乡镇。其中除齐高帝萧道成泰安陵石刻不存外,其他十一处陵墓石刻均不同程度存在。

这些石刻距今已有1400-1470多年的历史,气魄雄伟,形态各异,雕刻精美,体现了南朝艺术雄秀兼备的风格,是我国雕刻史上的杰作。

齐梁帝陵前的石兽,分为天禄,麒麟,辟邪。天禄左边有双角,寓“天禄永终”之意。麒麟右边独角,寓“圣人出,王道行则见”之意。辟邪无角,寓“驱邪秽,除不祥”之意。

按齐,梁帝葬规定,皇帝陵前设置天禄,麒麟一对,诸王候墓前设置辟邪一对。

责任编辑:陈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