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从我做起,全民共创文明城 创建动态

扬中四千党员本土创业领富群众

2010-06-23 17:33 来源:镇江日报 于蕾

扬中四千党员本土创业领富群众

京口构建城乡一体化党建新格局

 镇江新闻网讯 “做现代农民,向高效农业要房子、要车子。”20日,扬中市绿野秧草专业合作社社长曹德明向扬中开发区80多农户传授创业体验。在基层从事农技工作30多年的曹德明,在2008年9月创办绿野秧草专业合作社,2年不到的时间,他就把秧草基地做到200亩规模,并吸纳了800多农户入社进行高效农业的经营。现在,扬中市有4000多名像曹德明这样的党员,立足本土创大业,当好全民创业先锋的同时,成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近年来,扬中市大力倡导党员创业,以此推进全民创业,开展了“千户兴业”、“班子增活力、集体增资产、群众增收入”等主题活动,今年6月,又在全市范围大力开展“党员争当创业先锋”主题活动。他们以点上加强培训、线上搭建载体、面上引导创业的“点、线、面”三结合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创业兴业氛围,有效推动农村党员的创业兴业实践。

  立足于点,强化技能培训,设立了农村党员创业培训基地,以科技示范工程为载体,将创业培训场所延伸到村、农户,今年以来已为2000多名农村党员举办大棚蔬菜种植、家禽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10种类型28个培训班次。着眼于线,夯实创业载体,以强村富民、千户创业为目标,建设了富民创业园和现代农业基地。面上铺开,引导全民创业,设立了专门的创业基金,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专项奖励农村党员干部创业项目,成立了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帮助100多名农村党员干部新上致富项目80多个。

  党员自主创业是一面旗帜,带动了群众创业的积极性。扬中市每年都下发文件和政策鼓励农村党员投身创业,许多群众在党员的影响下走上了致富道路。据统计,在党员的示范带头下,扬中市共建起各类生态农业示范基地80多个,有600多农村技术人才参与到创业队伍中,带动了5万多群众发家致富。

  党员创业活动的大力开展,使得扬中市基本实现了“镇镇有富民工业园、村村有标准化厂房”,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加稳定性收入1000多万元,已有20多家集体收入薄弱村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蔡小俊 扬组 鲍金才)

  本报讯 昨日,带着如何发展村级经济、提升村民文明素质等问题,京口区共青团农场红旗村党支部一行再次来到结对共建的京口路社区学习考察。一年前,位于江北的红旗村党支部与村改居的京口路社区党总支结成共建对子。在京口路社区的全面帮扶下,目前的红旗村,民风民俗明显好转,村民收入明显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红旗村、京口路社区结对共建所取得的成效,只是该区众多共建对子的一个缩影。

  实行基层党组织城乡联动、结对共建,是京口区面对整体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现状,推进党建资源城乡共享,党建工作城乡互动,积极探索和实践城乡一体化党建工作新路子的举措之一。


 

    该区大力开展“四个结对”活动:建立了19个区领导村居工作联系点;以推动一线人才、党建资源城市支持农村为重点,建立了30个机关党支部结对对子;以“村企共建助推新农村建设”活动为载体,建立了24个村企挂钩点;以“共过组织生活、共筑文化阵地、共解群众难题”为主线,建立了42个村居共建对子,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助互动。

  通过城乡联动、结对共建,全区各村居党建工作实现新提高,其他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高桥北社区向结对共建的省文明村上隍村学习和借鉴文明创建的做法、经验,而上隍村则向志愿者活动品牌社区、高桥北社区学习如何精心策划、深入开展志愿者活动,村居共建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宗泽路社区和江一社区结对共建后,宗泽路社区向京口社区党建文化的发源地江一社区学习发展社区党建文化的理念和路径,江一社区向宗泽路社区学习双拥工作以及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两个社区互帮互助共提高。

  与此同时,京口区从基础设施一体配置、人员配备和教育培训一体管理等方面入手,推动城乡一体化党建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打破城乡、行业、地域、身份和所有制界限,通过选举、选拔、选派等方式,促进城乡人才双向流动,选优配强村居领导班子。通过设立流动党校、网上党校、基层党校以及岗位培训、学历培训、送外培训等多种途径,构建起一个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城乡一体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邱乔森  梅永生)

 

责任编辑:于蕾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