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开放的镇江,文明的“窗口”

2010-06-24 17:39 来源:京江晚报 于蕾

【“窗口”行业文明标准】

 风景园林:环境整洁、有序、优美,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现象;公用电话、垃圾箱、标示牌、座椅等便民设施完备,功能良好,无损坏;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能正常使用;有对老年人免费开放制度;有投诉处理机制。

  商业零售:营业员文明用语,礼貌待客;消防安全设施完好;开展行业诚信建设,服务承诺制度公示;无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商品;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宾馆:有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行和使用的无障碍设施;娱乐等服务明码标价;消防安全设施完好;客房干净,无异味;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地点】大市口两家窗口单位

  

  昨天上午9点,商业城的外围特别干净。“今天我特轻松,一大早商业城的领导干部们就出门打扫过卫生了,别说没有纸盒树叶,连地上的饮料斑都用水冲过了。”在商业城大门外看车的“黄马甲”王发林满面笑容。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大市口附近的环境越来越好,“现在管理规范了,清洁卫生越来越好做,看到少数吃瓜子随地吐壳的人,基本上我一说他们马上就改,就连停车的市民,看到车辆排放得整整齐齐,他们也很自觉地不乱停车了。”

  【地点】 北固山广场 镇江供电公司“红马甲”服务队

  

  寂静的江水、绿色的树木、清新的空气、晨练的老人……清晨的北固山广场是一幅美丽而充满生机的画卷,只是青青草坪中那些凌乱的杂草、偶尔可见的烟头和狗屎有些与美景不协调。昨天早晨8:00,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年轻人的到来,立刻让这幅美丽画卷变得更生动起来,也很快消灭了那些不协调的“色斑”。

  【现场】微笑的窗口如浴春风

  “跨越发展增信心,齐心协力创文明”,商业城的大门外贴着这样的标语,而北门的入口处则悬挂着“镇江市创建文明城市示范单位”的铜牌,“上星期商业城刚刚通过全省文明单位验收。这是商业城多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一直负责商业城文明创建工作的徐先生谈到,包括“一诺五制八项服务十条标准”的《情义工程》在商业城人手一册,而“十佳服务标兵”评比活动已举办到第九届。

  就在商业城的对面,刚刚通过五星级酒店终评的国际饭店,同样展示着早已超越《“窗口”行业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标准》的“文明”。“因为这几年国际饭店正在创评五星级酒店,响应镇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融入饭店的日常经营管理中。人力部修订了饭店员工文明守则,饭店工会、团委在党总支带领下,始终以‘文明’指导工作,不断提升员工的文明综合素养。”国际饭店副总经理徐琳告诉记者,饭店对环境、服务、投诉等方面文明指标的要求,可能已经远远超出了文明城市评比的标准,现在的目标是满意加惊喜。

  【现场】消除优美环境中的不和谐因素

  30多名“红马甲”每人手提一只黑色塑料袋,有的戴着手套,有的赤手空拳,各自散开蹲在绿地上,开始拔杂草捡垃圾。在他们身旁,还有先后赶到的五六十名没有统一着装的志愿者,也在弯腰拔草。原来,身着红马甲的年轻人就是镇江供电公司的“红马甲”服务队,那些身着便装的则是来自我市园林行业的志愿者,他们是响应全市“志愿奉献一小时,全民共创文明城”的活动,特地在上班前一小时赶来的。

  志愿者的行动很快引起了广场上晨练者的关注。满先生和何先生每天早晨都要来北固山广场抖空竹,他们很是感慨,“这么高的温度,我们在树荫下做个准备运动就满头汗了,他们在太阳底下劳动可不简单。不过,我觉得该做的不是等大家扔了垃圾再去收拾,而是该想办法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解决根源问题。”“这可是块锻炼的好地方,我们要好好珍惜,今后有什么烟头、包装盒之类一定要扔到垃圾箱。还有那些喜欢到草坪遛狗的人,更应该管好自己的狗。”

  志愿者中一个“小不点”很显眼,撅着屁股竟然也想把杂草拔起来。“我叫朱心怡,今年5岁,和妈妈一起劳动。”小姑娘奶声奶气地说。妈妈付燕告诉记者,她是南山风景区的,今天听说在北固山有这样的志愿者活动,特意过来支援。“维护好的环境,人人有责,带女儿过来,就是想让她从小就有这样的意识。”记者 朱朱

责任编辑:于蕾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