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创建文明城你我都有责

2010-06-24 17:43 来源:京江晚报 于蕾

创建文明城你我都有责

  昨天,“志愿奉献一小时,全民共创文明城”首次万人集中大行动在全市五六十个点同时拉开帷幕。市区不少农贸市场、主干道、建筑工地、窗口行业、居民社区、城际镇江站广场等处都可见到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和市领导挥汗劳动的身影。但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场景和声音。

  场景一:有的志愿者不注意自身的文明行为,前面在清扫地面,后面自己又将烟头、杂物等留在了现场;

  场景二:有的志愿者穿着高跟鞋、紧身裙出现在劳动现场,有的志愿者拿着铁锹、扫帚,三三两两站在树阴下,实在与现场气氛不协调;

  场景三:志愿者在一边清扫,买菜人却在一边丢着拣下的菜叶;

  ……

  声音一:你看,这哪里是劳动的样子?又来作秀了;

  声音二:今天扫一下,干净一会儿有什么用?明天又是老样子了;

  声音三:这里问题多了,光搞卫生有什么用啊?

  ……

  出现上述场景和声音,缘于一个共同的根源:没有将自己真正置身于创建之中。没有意识到,创建文明城市与自己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没有意识到,创建文明城市自己也有一份责任,也应主动贡献力量,而不是做旁观者,评说员。

  “志愿奉献一小时”,一个人可能在这一小时里确实做不了什么大事,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若人人都能志愿奉献一小时,关键是通过这个活动,能真正认识到自己也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要一分子,那么这个力量就不可估量。这也是“志愿奉献一小时,全民共创文明城”的意义所在。只有全民参与、从我做起,从根本上杜绝很多问题的出现,创建文明城市才有希望、才有实实在在的意义。

  时英

责任编辑:于蕾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