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信任,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2010-09-10 16:05 来源:镇江日报 李斌

 

 今天是教师节,向所有工作在教育岗位的老师们道一声“节日快乐”。

 一句“节日快乐”,说起来很是简单,但对不少学生与家长而言,如何在特定节日表达对老师的谢意,却似乎成了一个难题。要不要向老师送礼,也成了近年来渐被热议的话题。今年9月6日,教育部网站以学校联名的方式挂出不收礼的倡议书。

 关于送礼,不少家长心中一直有很明确的答案:送礼只会助长社会不正之风。然而面对某种现实,他们又不得不违背意愿,“自觉”加入送礼的行列,真是“送礼之意不在尊师”。

 于是,教师节“送礼”成了一条令人生厌却又不得不遵从的潜规则,对此,老师无奈,家长厌烦。原本崇高的内涵,被一个世俗的话题冲淡,光荣因此蒙尘。

 家长给老师送礼,究其根源,还是出于对师德的不信任,觉得自己送了礼才能安心。家长们热衷于讨论送礼前后孩子受到的差别待遇,其因在此。

 不可否认,确实有少数教师做出了一些令大家反感的事情,但是,必须承认,绝大多数教师是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怀。剖析根源,教师节送礼现象,只不过是功利主义在教育领域的一个折射而已,把全部责任推给老师,不甚合理。

 国家设立教师节,其内涵是为了在全社会弘扬重教的风气。既然如此,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师,以信任的心态对待老师,才真正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