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往事勾沉

陈立夫往事

2010-10-22 19:57 来源:人民网

摘要:  一直与陈氏兄弟在公开和秘密两条战线斗争的周恩来,曾称陈立夫是位“值得尊敬的敌人”。此言可谓公正之极。

  核心提示:一直与陈氏兄弟在公开和秘密两条战线斗争的周恩来,曾称陈立夫是位“值得尊敬的敌人”。此言可谓公正之极。

 

陈立夫 资料图

  陈果夫、陈立夫兄弟之所以能在波诡云谲的民国政坛异军突起,其叔父陈其美的影响是一个重要原因。

  陈其美出身于浙江吴兴的一个破落世家。15岁时便辍学经商,供大哥陈其业(陈氏兄弟的父亲)和三弟陈其采读书。1906年东渡日本留学时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同一年,蒋介石也来到日本。陈其美不仅介绍蒋介石分别加入了对其一生影响甚巨的青帮和同盟会,以后更是不惜降尊纡贵,与蒋义结金兰。陈在成就这位当时年仅19岁的浙江同乡蒋志清的同时,不知不觉也为自己两个尚年幼的侄子未来的辉煌进行了铺垫。

  武昌起义爆发后,陈其美在上海发动起义响应,给武昌起义以有力的支持。二次革命时,陈其美起兵讨袁,自任上海讨袁军总司令,因孤军作战而失败。此时,年仅19岁的陈果夫一直追随二叔奔走在枪林弹雨之中,这也是他一生中唯一的军事阅历。正是在此时,他认识了在二叔手下当团长的蒋介石。

  讨袁失败后,陈其美协助孙中山在日本组建了中华革命党,在辛亥元老黄兴与孙中山分道扬镳之后,陈其美成为该党内仅次于孙中山的主要干部。

  1916年5月18日,38岁的陈其美被袁党刺杀于上海萨坡赛路14号(后改名为“英士路”,建国后再度改名为“淡水路”)。蒋介石得知噩耗后,“中夜不寐,痛哭失声”。

  因为陈其美与蒋介石的关系,陈氏兄弟尊称蒋介石为“蒋三叔”。但这位三叔并未给陈氏兄弟多少关照。

  陈果夫与蒋介石真正交往是在1918年之后。

  1918年,久未谋面的蒋介石突然找到在上海晋安钱庄工作的陈果夫。为救济革命先烈遗孤,并资助革命秘密工作,孙中山命一些国民党人在上海筹设证券物品交易所,蒋介石便是其中之一。蒋介石希望陈果夫参加。

  1920年2月1日,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正式成立。交易所共有17个股东,张静江、蒋介石、戴季陶、陈果夫均在其内。但蒋、戴二人当时是依靠国民党的津贴吃饭的,身上一文不名,因此他们入股的股本均由陈果夫与张静江代出。

  陈果夫在交易所开张的初期大发其财。所分红利不仅能支持他本人在上海的生活费用,也可以供弟弟陈立夫在天津北洋大学读书,同时还资助了孙中山的革命活动。另外,陈果夫应蒋介石之托,还捎带照顾刚满10岁、正在上海读书的蒋经国。蒋介石在给蒋经国的家书中,曾谆谆嘱咐:每月可于果夫哥哥处,挪零用银3元。如想买各种书籍,并与果夫兄商定为要。

  交易所的这段经历,奠定了陈果夫与蒋介石的感情基础,也开始了二人长期合作的生涯。但好景不长,1922年2月,交易所宣告破产,其他人纷纷逃离,蒋介石也与老师周骏彦一起前往广东投奔孙中山,只留下陈果夫收拾残局。

  在黄埔军校筹备期间,蒋介石曾电邀陈果夫到广州协助工作,但此时陈果夫因病未能前往。后来蒋介石又亲自写信,要陈果夫在上海代为办理军校学生的制服及一切军用品和印刷品、机器等。后孙中山又任命陈果夫为招兵委员,主要任务是为黄埔军校一、二两个教导团招募士兵。陈果夫总计为黄埔军校教导团招募了4000多新兵,这些人后来成为黄埔军校的基本力量,并为后来的北伐战争作了军事上的准备。更重要的是,为蒋介石建立自己的党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为军校教导团招兵外,陈果夫还为黄埔军校第三期招了1400多新生。

  1926年4月底,陈果夫和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弟弟陈立夫应蒋介石之邀前往广州。陈立夫的到来,让蒋介石喜出望外,他当即安排把陈立夫留在身边,担任校长办公室机要秘书,参与机密事宜。陈立夫住在广州东山区蒋介石的官邸,与蒋吃住在一起。

  1926年初,在军费分配和出师北伐等重大问题上,蒋介石与苏联顾问季山嘉以及当时国民党的头号人物、国民政府常务委员会主席兼军事委员会主席汪精卫发生严重分歧。蒋欲以辞去军事委员会委员及广州卫戍司令两职相挟,但汪精卫对此爱答不理。羞怒之下,蒋介石决定带着陈立夫离开广州。正当他们乘车前往码头的途中,陈立夫忍不住问蒋介石:“校长,为什么我们一定得走?军事权在校长掌握之中,为什么我们不干一下?”陈的话打动了蒋介石,他折回公馆,召集亲信,密谋反击。


  3月18日,蒋命陈立夫等心腹策划了“中山舰事件”,扣留了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中的共产党员,还派兵包围了苏联顾问团和省港罢工委员会,收缴了两处卫队的枪械。“中山舰事件”既打击了中共的势力,也降低了国民党左派汪精卫等的威信。陈立夫在整个“中山舰”事件中表现出的坚毅、忠诚、多谋,深得蒋介石赞赏。北伐开始后,陈立夫被提拔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秘书处秘书兼机要科长,主管整个秘书处的工作。从此,他便长期跟随蒋介石,参与重大事情的策划谋略,成为国民党新右派的主要干将。

  此后,蒋介石重拳频频出击,强力通过了限制和打击共产党的“整理党务案”。蒋本人取代共产党人谭平山当上了中央组织部长,毛泽东、林伯渠等共产党人也分别被剥夺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和农民部长的职务。这样,共产党人完全被排除出国民党中央党部,蒋介石等新右派篡夺了国民党中央的重要领导权。

  为进一步排挤共产党人,蒋介石任命陈果夫出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秘书,后又出任组织部长,具体实施“整理党务案”。周恩来在回忆这段历史时说:“右派的蒋介石占了极大的优势。他把张静江捧出来做中央执委会的主席,实际上这人是陈果夫的傀儡。蒋介石亲自做了组织部长,组织部实际上由陈果夫代理。原来我们好几个部长(宣传部长、农民部长等)的位置都让出来了。……陈果夫、陈立夫便利用他们的地位,在各省发展右派。”

  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举行誓师大会,北伐战争正式开始。

  在北伐过程中,陈氏兄弟不离蒋介石的左右,积极为蒋介石出谋划策。

  为了帮助蒋介石扩充势力,陈氏兄弟将一些拥护蒋介石的人拉进国民党内。陈果夫先介绍陈布雷加入国民党,使之后来成为蒋介石的“文胆”;后又介绍潘公展加入国民党。陈果夫将潘、陈二人一起派往上海,为反共制造舆论。

  陈氏兄弟分析了当时全国的革命形势,建议蒋介石在上海发动政变。

  蒋介石到达上海后,陈氏兄弟开始为反革命政变进行最后的准备。

  陈立夫随蒋介石抵达上海后不久,刚刚成功领导了第三次上海工人武装起义的周恩来便来拜访。周恩来恳切地希望国民革命军保护工人的利益,上海有组织的工人可以配合国民革命军。周恩来还提出,国民革命军应该把宵禁的口令告诉工人组织,以免工人行动时与国民革命军发生误会。但陈立夫对此一口回绝,双方不欢而散。

  4月2日下午,陈果夫、陈立夫随蒋介石来到北伐军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参加由蒋介石主持召开的秘密会议。会议虽然确立了进行反革命政变的大政方针。陈果夫又建议蒋介石再召开一次会议商讨政变的具体步骤和方法。于是,蒋介石于4月5日上午又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决定由陈果夫协助吴稚晖尽快写出检举共产党谋叛的呈文。

  此外,陈果夫还与吴稚晖、张静江等人密谋,决定通电全国。这份以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名义发出的所谓《护党救国》通电,颠倒黑白地举出国共合作的武汉国民政府的所谓11大罪状,要求国民党群起而一致反对共产党。通电煽动性极强,在蒋介石叛变革命的关键时刻起了极为恶劣的作用。

  4月12日,蒋介石、陈果夫等正式发动反革命政变,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势力遭到严重摧残。

  1927年11月初,陈氏兄弟经过多次策划后,成立了一个以拥蒋、反共为宗旨的秘密组织“中央俱乐部”。因其英文缩写是CC(英文为CentralClub),故该组织也简称为CC。但人们习惯把CC解释为二陈(陈字英文译音的第一个字母是C)的简称。CC系从此成为国民党内的一大派系。

  “四一二”政变后,陈果夫负责主持“清党”活动,领导各级清党委员会,专门对付共产党人。陈氏兄弟委派一些忠于他们的国民党人担任党务指导员,到各地去执行“清党”任务。这些人将各地的党部进行解散、改组、重建,把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驱逐,换上陈氏兄弟所指定的人。到1933年,各省市的国民党组织已被二陈兄弟所掌握。

  通过整理党务,陈果夫、陈立夫逐步控制了国民党。此后发生的一件趣事直接证明了“蒋家天下陈家党”的说法并非无稽之谈:

  1935年11月,国民党五大时,陈立夫操纵选举,他所得的选票竟比蒋介石还多4票。蒋介石怒不可遏,准备拿陈立夫问罪。陈果夫赶紧搬出其二婶、陈其美的遗孀出面说情,蒋介石才不再追究。


  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的任务,只是收集整理党内的各种资料,并做一般性的社会调查。蒋介石取得了国民党党、政、军大权后,为达到打击中共和国内其他政治力量以及国民党内其它派系的目的,开始着手建立特务组织。为掩人耳目,蒋介石将特务工作转到了党务调查科下。蒋介石对调查科十分重视,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钱给钱、要人给人。

  在陈果夫建议下,蒋介石欣然同意由他的机要科长陈立夫担任调查科主任,主持特务工作。于是年方28岁的陈立夫,一手创建了国民党的第一个特务组织——中统。

  陈立夫主持调查科后,忠实地执行蒋介石的命令,将调查科办成一个纯粹的特务组织。一开始,陈立夫手下只有十几个人。在与陈果夫商量并报蒋介石批准后,他扩大了人员编制,从陈果夫主持的中央党务学校毕业生中选中10人到调查科工作。

  1930年,陈立夫又从中央军校第六期毕业生中挑选了20人,并以这20名特工人员为基础,成立了特务工作总部(简称特工总部),由陈氏兄弟的表弟、陈立夫在美国匹茨堡大学时的同学徐恩曾担任主任。特工总部是一个完全秘密的组织,它不属于国民党的任何党政部门,在国民党的各种组织条例中也没有这个名称。它对外活动从不用“总部”的名义,而是用化名或代号。陈氏兄弟赋予该部门有对特务的生杀大权,被称为“特务中的特务”。

  中统给中共组织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中共中央在上海的领导机关被先后破坏14次,被捕的中共党员和干部计24800人,其中历届中共中央总书记3人(向忠发、陈独秀、瞿秋白),中共中央委员40人,省市委干部829人,县市级干部计8199人,一般干部和党员计15765人。1931年到1935年,自首变节的共产党员有276人,其中包括中共总书记向忠发,中央政治局委员卢福坦、顾顺章、徐锡根,中央组织部长盛忠亮、上海局书记李竹声等高级领导干部。瞿秋白、罗亦农、彭湃、恽代英等一批中共领袖牺牲。中共在白区的工作几乎损失百分之百,致使中共中央机关不得不迁往中央苏区。

  陈立夫主持调查科的时间不长,便被调任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机要科主任兼国民复兴委员会秘书长。在他离任后,仍提拔和安排其亲信张道藩、吴大钧、叶秀峰、徐恩曾等先后出任调查科科长,牢牢把握中统大权。

  国民党兵败大陆后,蒋介石将国民党的失败归罪于陈氏兄弟,认为是二陈操纵党务,培植CC派系统,导致党内派系重重,矛盾迭出。二陈搞特务政治,激起天怨人怒,才导致了他的失败。1950年3月1日,蒋介石复职后,开始着手收拾残局,苦心经营台湾。他另起炉灶,对国民党的人事布局进行大幅度调整,大力扶持蒋经国和陈诚的势力,为未来蒋经国接班铺垫。在这种情况下,掌握国民党党务和特务大权的陈氏兄弟的势力被彻底清洗。新成立的“总统府机要室资料组”取代了原中统和军统的一切业务。

  在蒋介石新的人事安排中,均没有陈氏兄弟的份。从此,二陈结束了辉煌的政治生涯,他们所领导的CC派也沦为历史名词。

  1950年8月4日,陈立夫潸然告别父、兄,偕夫人及子女飞往美国。

  一年之后的1951年8月25日,陈果夫溘然长逝,终年61岁。远在美国的陈立夫只能洒泪遥祭。

  流落异乡的陈立夫起初与曾担任过《申报》总编辑的潘公展、担任过《中央日报》总编辑的赖琏等一些故旧和CC派人物,合办《华美日报》。但由于报纸的发行量有限,没有多少经济收入,陈立夫只得又与友人一起开办了养鸡场和食品厂。50多岁的陈立夫为了节省运费,买了一辆二手汽车,亲自驾车到附近销售鸡蛋。

  1966年10月,陈立夫受蒋经国之邀回台湾参加蒋介石80寿辰。生日庆典后,蒋介石还专门邀请陈立夫到慈湖寓所住了一晚,并提出希望他回台湾居住。蒋介石诚恳地说:“果夫去了,我必须为你负责,否则,百年之后,我何颜面重见英士先贤。”

  三年之后,1969年4月,陈立夫正式回台湾居住,结束了20年的流亡生活。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去世。蒋经国拉着陈立夫的手,跪在蒋介石灵柩旁哭泣:“我已失去父亲矣,你是我惟一的哥哥,以后务请你多扶助!”蒋经国十分尊重陈立夫,对陈总是执晚辈之礼,甚至与陈分享别人馈赠的食品。政府的重要人事决定以及重要政策实行,必然先征求陈立夫的意见。他对陈立夫的各种文化活动,也是全力支持。

  2001年2月8日,陈立夫在台中逝世,享年102岁。公祭后,陈立夫被安葬于台北郊外观音山陈家墓地,这里安葬着他的父亲陈其业、长兄陈果夫、夫人孙禄卿等亲人。

  一直与陈氏兄弟在公开和秘密两条战线斗争的周恩来,曾称陈立夫是位“值得尊敬的敌人”。此言可谓公正之极。

责任编辑:陈洁

(原标题:人民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