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1-01-23 18:43 来源:镇江日报 李斌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0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三个至上”指导思想,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强化大局意识,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努力提升司法保障水平

 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7773件,办结55211件,同比分别上升7.18%和8.39%,结案率95.57%。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728件,办结8574件,同比分别下降7.75%和7%,结案率98.24%。

 ——全面加强审判工作,着力维护公平正义。全年受理刑事一审案件2111件,审结2084件,同比分别下降8.26%和7.75%,判处人犯3391人。

 ——全面加强执行工作,着力兑现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5822件,执结15156件,执结标的18.3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63%、6.09%和2.51%。

 ——全面加强审管工作,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对案件流程实行动态管理、实时跟踪和常态监控。

 二、强化和谐意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切实抓好涉诉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调解、大调研”活动。

 ——切实推进诉讼调解和诉调对接。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将调解作为首选结案方式贯穿于诉讼全过程。

 ——切实做好涉诉信访的矛盾化解。构建各方联动、合力化解涉诉信访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能动意识,积极创新司法工作机制,主动给力社会管理创新

 ——主动依法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市中级法院及时制定出台《关于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司法保障的19条措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广泛开展和谐共建活动。积极与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等签订和谐共建协议,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综治联系点专题调研指导,完善综治共建长效机制,共促社会稳定。

 ——切实强化司法建议工作。密切关注审判领域中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各类苗头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部门发出消除隐患、防范风险、强化管理的司法建议。

 四、强化为民意识,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大力推进司法民主建设。扎实推进“阳光司法”工程,健全审判信息网上查询系统,扩大审务公开领域。

 ——大力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加强和改进以立案窗口为主体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行导诉导访、法律咨询、案件受理、诉前调解、判后答疑等“一站式”服务。

 ——大力拓展司法救济途径。对事关民生的案件,坚持快立、快审、快执的原则。

 五、强化公信意识,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公正廉洁司法

 ——以推进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年来,全市法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有52个先进集体和81名先进个人受到省、市级以上表彰。

 ——以深化业务教育培训为抓手,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人才兴院,全市法院全年新招录公务员32名,同时面向全国选调优秀法律人才11名。

 ——以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为主线,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强化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

 ——以提升基层工作水平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积极帮助基层法院协调解决班子建设、人才引进、干部职级及基础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一)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主动依法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工作部署,努力找准依法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审理和执行各类案件,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

 (二)进一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涉诉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司法三项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切实保障服务民生。不断深化民意沟通机制,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做到思想上为民、程序上便民、实体上护民、作风上亲民,促进民生发展。

 (四)进一步创新法院工作机制,提高司法工作水平。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和规范司法行为为重点,改革创新法院管理和审判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五)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好的法官队伍。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