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1-01-23 18:45 来源:镇江日报 李斌

镇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0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633人,提起公诉3389人。

 ——着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62件,对重点信访案件发出预警37件,化解涉检矛盾纠纷573件。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重视在办案中延长检察工作链条,依托职能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深入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风险研判报告70份,推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次。

 二、坚决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深化反腐倡廉建设

 ——切实加大查案力度。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84件90人,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68件73人,渎职侵权类案件16件17人;处级干部3人,乡科级干部33人;案值在50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7件。

 ——不断提升办案效果。坚持以精品化办案为要求,通过加强侦查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办案一体化等工作,着力转变侦查部门干警的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努力实现办案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

 ——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年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15次,形成预防调查报告119篇,提出预防检察建议96件,先后31次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

 三、不断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共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3件139人,纠正不当立案47件99人;对侦查工作中的违法情况提出书面纠正意见92件次;依法追捕173人,追诉128人。

 ——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共依法提出刑事抗诉17件。全面开展民行督促起诉、支持起诉工作,共发出督促、支持起诉意见书666件。

 ——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共对各类违法违规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85件次,提出不予提请呈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502人,均被采纳。

 四、切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进检察工作创优创特发展

 ——着力搭建创新平台。去年,共对32个有特色的项目进行了立项。

 ——积极创建特色品牌。以提升镇江检察的整体影响力为目标,加大对特色亮点工作的品牌创建力度。

 ——深入推进高检院部署的改革任务。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规定,全年共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建议436份。

 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切实加强内部监管。

 ——广泛接受外部监督。

 ——全面加强能力建设。

  

 201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全市转型升级为主线,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强化法律监督,加强自身公正廉洁执法建设,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水平、效果迈上新的台阶,为实现强市富民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服务大局的方式方法。围绕市委关于加快转型升级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着力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转型升级的工作机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线,进一步优化检察工作的监督效能。以精品化办案为方向,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进一步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增强诉讼监督实效。

 ——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进一步优化检察工作的创新效果。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创新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对特色亮点工作的总结提升,强化对新的工作机制的探索实践,强化对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实,努力打造一批富有镇江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工作品牌,形成镇江检察的创新优势。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进一步优化检察队伍的整体形象。认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提高检察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着力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素质一流的检察队伍。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以强基固本为保障,进一步优化检察工作的发展环境。全面推进基层院“四化”建设,深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不断提高基层院建设水平。大力推进数字检察工程,积极构建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保密的检察信息化网络体系,提高科技强检水平。深入推进检务保障建设,加强对两级院经费保障的统筹协调,着力改善两级院的办案条件。

责任编辑:李斌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