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长三角22城市市长联席会议 相关新闻

刘志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制度创新

2011-04-01 22:29 来源:东方网 费菲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4月1日报道:“长三角第11次市长联席会议”今天上午举行,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在会上表示,在高铁时代,长三角可以在扩大内需、推进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刘志彪在发言中列举了高铁时代,长三角可以推进合作的一些主要方面,例如:联手扩大内需,使消费成为长三角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联手推进转型升级,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联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一些重大的关键的技术领域集中实现突破,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联手实施走出去战略,在走出去过程当中实现投资一体化;联手实施国内价值链的战略,加强构建中国跨国公司,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和网络;联手构建开放型的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化的基础硬件和软件的实施。
  
  刘志彪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重新建立基于竞争的规则,在他看来这是长三角一体化根本的协调机制。“竞争是一体化的基础,构造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微观基础是市场竞争”,刘志彪强调,要在竞争当中形成分工协作,而不是事先的计划和规定,要减少各地地方政府制定的政策对市场的干预。
  
  此外,刘志彪也提出,要推行企业间的收购兼并,“推行收购兼并是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手段,只有推动长三角的兼并和产业集中,才能真正实现长三角的一体化。”刘志彪还建议,长三角的一体化建设要从具体的项目落实,一个一个去做,“这样才能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东方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