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从听蛙声的小女孩到进哈佛的小才女——记镇 听取蛙声一片

听取蛙声一片

2011-04-07 18:45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作者:芮  雪   南京师大附中高三(6)班
 

  屋后不远处是一片芦苇滩。

  日薄西山时分,蓦地,不知从哪里,响起了一声蛙鸣,渐渐地,屋后的芦苇滩上,飘起了一片嘹亮的蛙声。

  开始很厌恶蛙的鸣叫声,嫌它聒噪、喧闹。后来,才渐渐地领会了蛙鸣声那独有的旋律、独有的美。

  “鸟鸣山更幽,蝉噪林愈静。”如果没有一个宁静的夏夜,如何“听取蛙声一片”?如果没有一方清洁的土地,如何“听取蛙声一片”?如果没有一群活泼的蛙儿,如何“听取蛙声一片”?

  “听取蛙声一片”是一种意境。静下心来,蛙声便阵阵入耳,声声入心。原来,蛙声也是有旋律和节奏的。放下手中的笔,品味着窗外雄壮而激昂的“交响乐”,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初学钢琴时的一支练习曲。曲子很简单,如今也已淡忘,但是印象深刻的,是那首曲子遥相呼应的旋律,同样的音符,在不同的音区交替弹奏,颇似一问一答,一唱一和。我笑了:现下的蛙声,不正是如此吗?

  不同的只是,声音比钢琴厚实得多,曲调雄壮得多,更有意思的是,不论“唱”的是哪个调子,总有一个“领唱”,而且“领唱”是轮流当的,正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岂不妙哉!

  “听取蛙声一片”是一种享受。不要以为蛙声有多么吵闹,心若是静的,便会发现青蛙虽众多而不嘈杂,旋律虽单一而不乏味,鸣声虽响亮而不刺耳。而若心本烦躁,自不能体会其中的韵味了。

  我乐得日日能“听取蛙声一片”。其实,不仅是蛙声,很多平日里忽略的声音,静下心来听,其中自有一番韵味。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