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从听蛙声的小女孩到进哈佛的小才女——记镇 哈佛女孩

小档案

2011-04-07 18:50 费菲

 
 
 

  小档案

  姓名:芮雪

  性别:女

  班级:南师附中高三(6)班

  小学:镇江中山路小学

  初一、初二:镇江外国语学校

  初三:南京树人国际学校

  高中:南师附中文科实验班

 

 

 

  9个月就开始学说话,1周岁时就能哼儿歌;4岁弹钢琴,10岁考过十级;申请出国时主动放弃申请哈佛奖学金的机会……南师附中高三(6)班的芮雪是一个斑斓多彩的女孩,记者昨天得到消息,她已经被世界顶级名校哈佛录取,而此前哥伦比亚大学等6所美国名校也同时向她发出录取通知书。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优秀的女孩背后有着一个同样优秀的家庭,她的妈妈和美国著名的“虎妈”一样为女儿的教育付出了相当大的精力和智慧,但是方法更加民主。

  9个月学说话,10岁钢琴十级

  妈妈:学钢琴上我几乎是“魔鬼”

  芮雪9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学说话,1周岁的时候就能哼儿歌,学东西非常快,这和芮雪妈妈的付出有很大关系,为了孩子她曾经一年没有上班。“孩子小时候爸爸妈妈经常跟孩子交流非常重要,所以芮雪说话很早。”芮雪小时候特别喜欢自己跟自己玩,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爸爸工作特别忙,后来妈妈也上班以后,芮雪就学着自己学东西。“这个孩子3岁开始在电脑上自己学东西,所以我们工作虽然很忙,但是芮雪却从来不缠着我跟她讲故事、唱歌,因为她自己想学的东西太多了。”在芮雪成长的过程中,恐怕学钢琴是她最害怕的一件事情了。“我很爱她,但是在学习钢琴这个问题上我几乎是‘魔鬼’的。”芮雪妈妈笑着说。芮雪妈妈表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她最大的感触是要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五六岁开始坚持每天背诵古文

  妈妈:只要想学的没有不支持的

  漂亮的芮雪小时候就显示出过人的天赋,9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学说话,1周岁的时候就能哼儿歌。“我五六岁开始阅读、背诵各种国学典籍,包括四书五经、庄子、老子、唐诗三百首等等,我也不知为何就是对古典文学有兴趣。但无论我想学什么,妈妈都是大力支持的。就这样一直到我准备出国考试之前,我一直保持每天诵读古文、诗词的习惯。”在很多人看来,芮雪作为一个打算出国留学的学生,花这么多精力在中国古典文学上实在是没有意义。“但后来我认识到其实阅读能力、诗歌鉴赏能力都是相通的。”

  不抢名额,放弃申请哈佛奖学金

  妈妈:在教育上花多少时间、精力都值得

  芮雪在申请哈佛大学的时候主动放弃了申请奖学金的机会。“哈佛不设立奖励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因为它相信自己录取的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优秀的,不应当分成三六九等,它的奖学金其实大多指的是助学金,其目的是资助交不起学费的学生。”芮雪没有申请助学金,因为她认为凭自己的家境,努力一下还是可以负担哈佛的学费的。但是可能其他也非常优秀的学生就没有她这么幸运,他们拿不到这笔钱就上不起。“我不希望抢别人的助学金名额。”哈佛一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大约5万美元,放弃奖学金会不会给父母造成经济上的负担呢?“我和爸爸妈妈商量过,他们非常支持我,他们一直相信,教育不仅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更是为社会、为国家做出的长期贡献,因此无论在教育上花多少时间、精力都是值得的。”芮雪已经计划好了,去了美国就会勤工俭学筹集学费。

  向往南师附中,只身来南京求学

  妈妈:选择名校是为了和聪明的头脑交流

  “我小学和初中是在镇江上的,在初三的时候进入树人国际学校。”芮雪外公是南师附中的校友,所以她很小就听说了南师附中。芮雪一开始来到南京,自己租个学校附近的房子独立生活,一切都是自理。她说,她不会为了专业去选择学校,而只会为了学校去选择学校,一个学校的环境和里面人的因素是她最看重的。“比如说,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一个障碍就是两边的教育系统不太一样,美国大学更加注重独立的思维能力,而这一点就是我在南师附中培养的。我从镇江来到南京读高中,就感到活动的时间和机会都比以前多。”芮雪妈妈也非常认同女儿的观点,选哈佛和选南师附中是一个道理,看中的是人才资源。“和聪明的头脑交流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并且这是一种非常理想的互利共赢。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每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想法,我有一个想法,我们交换一下,每人就有了两个想法。”

  记者 刘颖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