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从听蛙声的小女孩到进哈佛的小才女——记镇 哈佛女孩

母亲眼中的芮雪

2011-04-07 19:00 费菲

  也是“虎妈” 为逼芮雪弹钢琴会大喊大叫

  今年哈佛大学的申请竞争异乎寻常的激烈:来自全世界的34950名申请人中,最终只有2158名被录取,录取率大约6.2%。

  在申请人中,14000多人在SAT阅读部分取得700分以上的好成绩,17000多人在SAT数学部分取得700分以上的好成绩,15000多人在SAT写作部分取得700分以上的好成绩,3800名申请人年级排名第一名,可以说总体水平非常高。

  (数据来自“今日哈佛新闻”2011年3月30日的报道“An unprecedented admission year”一个史无前例的申请年)

  美国“虎妈”培养出的女儿被哈佛、耶鲁录取。芮雪这位“哈佛女孩”,她父母的教育方式又是怎样的呢?和“虎妈”有没有相似之处?昨天记者电话连线芮雪的母亲,她坦承自己和芮雪都很认同“虎妈”的教育方式,“孩子能达到优秀,吃苦是一个必经的阶段”。

  但和“虎妈”的女儿不同的是,芮雪从小受中国古文化熏陶,她对自己的道德标准要求非常高。

  记者:芮雪从4岁开始学钢琴,在弹琴上您逼过她吗?

  芮雪妈:当然逼过。孩子的兴趣是很广泛的,当你让她付出7分的时候,她是很乐意的,但是当你让她付出9分的时候她就会不干了。这时需要父母的督促。芮雪对很多乐器感兴趣,我们也没有过多的要求,都只是玩玩而已,纯属娱乐。但只有钢琴是一路坚持下来的。我每天给她提要求,一定要练满多少小时,达到什么水平。汇报演出的时候,她弹得都非常完美,八级和十级都是省级优秀。现在弹钢琴成为她情感的宣泄,成为她自己的一种需要。

  记者:您的教育方式和“虎妈”相比,有什么异同?

  芮雪妈:我很认同虎妈的说法,孩子能达到优秀,吃苦是一个必经的阶段,这个阶段家长要能够坚持下来,我和虎妈走的路是一样的,但是我没有她那么有学问,只能用简单粗暴的方法,例如在她面前大喊大叫,像疯子一样,有时候她爸爸都受不了,但是孩子很懂事,知道我是为她好,所以很配合。

  和虎妈给自己的孩子定下规矩不同,我们对芮雪没有刻意定下什么规矩,她因为从小熟读古典文学,受中国古典文化影响很大,她的道德标准非常高,对自己要求很高。

  我和她感情也很好,观点也很像,做事基本没有什么分歧,看到《虎妈的战歌》这本书,我们两个人都深有感触,然后同时向对方表示感谢。

  记者:芮雪学什么都这么优秀,您觉得和天分有关吗?

  芮雪妈:你们千万别说是什么天分。她到南师附中的时候,周围那些男生看起来不怎么学,成绩却非常好,其实都是在用功的。她一个小女孩,刚去的时候压力非常大。

  不过她学习能力很强,一般暑假就会把下学期的课程都学完,去年自学完成了美国的AP课程。她学习很快,把知识内化的能力远远大于其他同龄的孩子,但我并不觉得这其中天分占了很大的优势,我觉得她文科好,是因为书读多了产生的感悟或者内化的能力。理科成绩的出众完全是因为她学习刻苦,做题做出来的。李茜 郝也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