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1镇江首届婚博会 相关报道

婚宴、婚礼是“合”还是“分”?

2011-04-07 22:56 来源:京江晚报 陈洁

婚礼越来越豪华,矛盾越来越大,有人建议酒店和婚庆公司携手合作,有人提倡结婚仪式、婚宴分开办—— 婚宴、婚礼是“合”还是“分”?

 

酒店提供场地,婚庆公司组织婚礼,酒店和婚庆公司本应在婚礼中紧密合作。然而,记者从镇江首届婚博会组委会了解到,随着现在婚礼越来越豪华,酒店承办婚礼的压力逐渐增加,酒店和婚庆公司之间矛盾越来越明显,甚至影响到婚礼的举办。如何协调双方的关系,如何办好酒店婚礼,成为酒店、婚庆公司和新人均需考虑的新问题。

酒店婚礼带来种种弊端

如今的通常做法,是婚礼和婚宴合二为一,酒店不仅是承办酒宴的场所,还成为一场场婚礼的“舞台”。而随着婚礼场面越来越大,婚庆公司往往下午就进场布置,悬挂饰物、安装音响、布置鲜花拱门等,“动作”越搞越大,酒店的“意见”也越来越多。

“为制造现场效果,有的婚庆公司要动用若干个几千瓦的探照灯,用电量不小。有的婚庆公司在装饰现场时,还动用了铁钉、双面胶等,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酒店的装潢设施。”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婚庆公司不仅使用饭店的水电、场地,甚至服务人员,一些婚礼在高潮时还有燃放烟花的环节,给酒店的安全也带来隐患。

为减少婚礼给酒店造成的“破坏”,我市多数酒店已经向婚庆公司收取进场费。据悉,根据婚礼现场布置情况,进场费少则一两百元,多达上千元。不仅如此,有的酒店对某些婚庆公司不认可,还出现过新人看中的婚庆公司被拒绝进入酒店的情况。而对于进场费,婚庆公司通常的做法是转嫁给新人。

携手合作有望实现共赢

“并不是所有的婚庆公司都会给酒店带来麻烦,如果在某些方面达成共识,婚庆公司也会让酒店更具吸引力。”镇江大酒店总经理周鹤銮说,镇江大酒店不仅自身提供简易的免费婚庆服务,还与三四家婚庆公司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在客人有需要的时候,首推这些“合作伙伴”。

婚庆公司的服务是对婚宴的延伸,选择和信誉好的婚庆公司合作,能达到共赢。周鹤銮说,“目前镇江的婚庆公司大小不一,鱼龙混杂,希望通过这次婚博会,认识更多的能建立合作关系的婚庆公司。”

一些婚庆公司也认为携手合作能取得双赢,阿西婚庆公司的老板阿西告诉记者,由于他的公司主要以服务质量赢取客户,得到了一些酒店的信任,不光免收进场费,有时酒店还会把一些重要客户介绍给他。“而我们策划的一些活动让顾客满意,不只是打响自己的名声,也为酒店赢得了顾客,这是双赢的事情。”

提倡婚礼婚宴一分为二

除了酒店和婚庆公司携手合作,也有人提倡婚礼和婚宴应该一分为二,将婚礼的场所“搬”出酒店,让酒店回归承办酒宴的本色。据悉,在上海、南京、常州等一些外地城市,婚礼和婚宴分开已逐渐被新人接受,草坪婚礼、教堂婚礼等屡见不鲜,在酒店仅仅是举办婚宴,省去了前半部分冗长的婚礼仪式,减轻酒店集中烹饪菜肴的压力。

“我们正在试着将婚礼和婚宴分开,已经请了婚庆公司来做详细方案。”湾仔码头酒店的门前有一块空地,酒店正计划在空地上举办婚礼,为新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董事长邵应江谈到,将婚礼单独举行,显得更为隆重。据酒店调查,目前镇江市场有这方面的需要,年轻人更喜欢具有个性的婚礼和婚宴,不少人期望婚礼能够单独举行。

婚博会组委会的相关人士认为,将婚礼和婚宴分开,不仅需要新人及父母转变观念,还需要酒店和婚庆公司进行积极倡导。长远来看,对进一步拓展我市婚庆市场也具有现实意义。(实习生 严晶 记者 朱朱)

责任编辑:陈洁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