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农贸市场——纠结的城市之“痒” 系列报道

此“溢”彼“闲”:怪相待扭转

——破解市区“菜场困局”之二

2011-04-13 17:55 来源:镇江日报 费菲

摘要:  近年来,市区花山湾一带渐渐形成了两个菜场:一个是正规的花山湾菜场,室内摊位水电等设施齐全;而另一个则是“游击队”菜场.....

  “正规军”不敌“游击队”

  近年来,市区花山湾一带渐渐形成了两个菜场:一个是正规的花山湾菜场,室内摊位水电等设施齐全;而另一个则是“游击队”菜场,就是花山湾菜场旁边小巷内的一个露天菜场。

  “你看,这些摊位都空着,好多菜贩都做不下去,干脆搬到外面去做了。”在花山湾菜场经营多年的一位经营户,指着空摊位对记者说,“再这样下去,我们不是歇业,就是也像他们一样,到露天去卖菜了。外面收费少,人气旺,生意好做,里面收费高,生意不好做。现在的情况是,正规军干不过游击队。”

  记者走进花山湾露天菜场,发现道路两边摆满了摊点,沿街的一些蔬菜店也将菜摊挪到路边。相对于室内,露天菜场果然更为热闹。记者观察了半天,发现多数市民都愿意在这儿选购。一面是室内摊位闲置,另一面却是马路上的脏乱差,为什么菜市场经营会形成这样的怪圈?

  “我们老百姓,就是图个物美价廉。”家住花山湾的王女士告诉记者,附近的居民之所以更愿意到露天市场买菜,“主要是因为有个习惯,喜欢直接买菜农手上的菜。菜农的菜比菜贩的菜又新鲜又便宜!外面实在买不到的,才会进室内买!”

  令人“纠结”的摊位费

  菜农们为什么不愿意进室内菜场呢?于奶奶的一番话,基本道出个中缘故。于奶奶是来自城郊的农民,她指着自己的三个菜篮子说:“我自己种的一点菜,今天卖掉,明天就不来了,去里面要摊位干吗?我卖三篮子菜,总共才挣几十块钱,如果进场交费,就等于一篮子菜白卖了。”

  摊位费目前已成为阻挡许多菜农、菜贩进入室内市场的一道门槛,因此一些菜农和菜贩们本能地“趋利避害”——选择露天经营。

  摊位费究竟有多高?已在花山湾菜场经营十多年的周小玲算了一笔账:“这个菜场是改造过的,改造前每月收费标准是500元,而改造之后,摊位费一路上涨,最高时每个摊位每月要交1010元(含水电费),一些经营户为此就走了。后来大家与市场经营方交涉,现在摊位费才降至650元(水电费暂不交)。”  

  除了摊位费,另一个尴尬现状是:一些新近升级改造过的菜场,虽然室内环境有了大幅度改善,布局也进行过合理调整,但是在最初设计时却遗漏了重要一环,就是没有给菜农留下一定比例的直销摊位。即使有菜农想进来,也没有合适的摊位可供使用。

  破解“进行时”

  室内菜场的摊位费能否降下来?直销摊位又能否建起来?采访中,一些管理部门却向记者透露出另一种声音:“我们也曾经想让一些菜场开设直销摊位,少收一点钱或是不收钱,可是许多经营主体不愿意。他们一方面担心菜农进来,会占用摊位,减少可用于招商的固定摊位;另一方面,又担心菜农的菜价有竞争优势,影响到摊位经营户的利益,引发矛盾,进而影响自己的收益,所以宁愿空着,也不愿意低价或是无偿提供给菜农使用。而关于摊位费的价格,因为菜场归私人所有,再加上前几年一些菜场进行了升级改造,菜场经营主体又追加了投入,本着利益和回报的诉求,他们不仅没有降价的意愿,甚至近些年来一些菜场还不断提价,将已进场的摊主又逼出来一部分。”

  有关摊位费成为门槛的说法,很多市场经营者并不认同。他们认为,相对于巨额的投入,现在的摊位费价格并不算过分,其回报率也不高。何况几百元的摊位费平摊到一个月所有营销出去的蔬菜中,价格差距其实不大。影响菜价的根本原因还是批发蔬菜的流通环节太多,所以卖不过农民直销是正常的。而对于露天菜场的出现,他们也指出,管理不力是重要原因,一些社区为了谋求利益,收取一点点管理费,就在自己的社区划出一两条街道开起露天市场,结果管理不善导致影响周边环境。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镇江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