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停车难 行车难 高峰出行成“心病”——镇 相关新闻

立体停车系统遇推广“瓶颈”

建造使用成本太高 尚无相应保险险种

2011-04-21 18:24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日前,本报召集相关各方多角度会诊闹市区停车难问题,有与会者提出了发展立体停车场,向上空要停车位的思路。这两天,记者走访了几家已建造立体停车系统的企业,发现建造立体停车系统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承受得了,高昂的建造费用和维修保养费用,再加上没有相应的保险保障,立体停车系统要被大家接受还有一段路要走。

  停车难,

  向上空要停车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区有4个立体停车系统,分别位于解放路停车场、金龙大酒店、味雅大酒店和镇江供电公司。除解放路停车场的立体停车系统因缺少配件已经不再使用,另外3个都在正常使用中。

  昨天,记者在金龙大酒店看到,总共6层的立体停车系统共设有50个停车位,而占地面积仅仅只有10个停车位大。“我们也是实在没办法才建造立体停车位的,算作是酒店的配套设施。”金龙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说,原来酒店只有40多个停车位,随着车辆的增多,停车位已经不能满足酒店日常经营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只能向上空要停车位。为了建设立体停车系统,酒店把原来的洗浴中心给拆了。

  在采访中,记者正好遇到江苏金冠立体停车系统工程公司的维修人员,对大家关心的立体停车系统的安全性,他说:“即使钢丝绳全部断掉,车也不会掉下来。”原来,用来停车的甲板被起吊到指定车位时,甲板四个角上的铁环就会套在四个铁钩上,如果钢丝绳断裂,甲板和车仍然会被铁钩固定在钢架上。再加上维修人员会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和检查,发生车掉下的几率很小很小。

  立体停车场,

  建造和使用成本高

  立体停车系统是能节省大量的空间,但高昂的建造费用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4年前,味雅大酒店建立体停车系统,40多个停车位总共花费了100多万元,平均每个车位3万元左右;而2年前金龙大酒店建立体停车系统时,50个停车位花费300多万元,平均每个停车位达6万元左右。“现在价格更高,因为钢材的价格在上涨。”味雅大酒店建立体停车系统的维修工人说。

  不但建造成本高,后期使用的维修、保养费用也高。“就这个立体停车系统,一年的维修、保养费用在10万元左右。”金龙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立体停车系统不但要经常请人过来保养,还需要厂家配备一个维修工人,24小时提供服务,有问题要随叫随到。另外,还要有专人来操控立体停车系统,和引导客人把车安全地停放到车位上。“我们安装立体停车系统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完全是为酒店配套服务。如果这个停车系统就是为了盈利,按小车一次收费5元来算,要大大地亏本。”

  尚属新事物,

  目前还没有相应的保险

  车停在停车场,如果发生车辆被盗、车辆损坏等情况,停车场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为了降低这方面的风险,一些停车场就购买了“机动车停车场责任险”。对于立体停车系统来讲,汽车被挂在几米高的高空,万一掉下来肯定会受重创,从这方面考虑,购买“机动车停车场责任险”显得更为重要。然而“机动车停车场责任险”主要是针对地面停车场,而专门针对立体停车场的“机动车停车场责任险”我市目前还没有。

  “如果是针对立体停车设备进行投保,可以按企业设备投保企业财产险,但因立体停车系统造成第三者(停在上面的汽车)的责任险我市目前还没有先例。”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镇江中心支公司经理陈程说,立体停车系统的风险比普通停车场的风险要高,而且镇江市场上的立体停车设备较少,保险公司还没有涉足这一块。随着立体停车系统的增多,保险公司会进入这个领域,但核算下来的费率估计会高一些,如果商家要投保,就需要承担更多的保费。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