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醉驾入刑”后 谁还敢继续挑战公共安全底线 酒驾第一人

北京醉驾获刑第一人

2011-05-06 00:19 来源:北京晨报 费菲

摘要:  昨天0时44分,内蒙古司机李某对着酒精检测仪轻轻一吹,就吹出了一个纪录: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59.6毫克,成为酒驾入刑后刑事处罚的第一人.....

北京酒驾入刑第一人被刑拘 抱怨查得太严(图)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昨天0时44分,内蒙古司机李某对着酒精检测仪轻轻一吹,就吹出了一个纪录: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59.6毫克,成为酒驾入刑后刑事处罚的第一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李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昨天凌晨,东城交通支队夜查小分队的交警开始在朝阳门桥上准备夜查酒驾。长约百余米的路段上,三条车道都设置了锥筒,提前让接受检查的车辆减速。当民警刚刚码好交通标志,一辆外地牌照的奔驰越野车由东向西驶来,交警立即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司机轻轻一吹,酒精检测仪的数值迅速冲过80的醉驾标准。

按照酒驾入刑后的酒驾检测规定,交警立即将该车司机带到警车上再次检测,并迅速将其带回交通支队,请999的医疗人员进行专业抽血检测。3时40分,经鉴定,司机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159.6毫克,已超过醉酒驾车标准近一倍。

经查,司机李某今年25岁,内蒙古人,驾车来北京是看望弟弟,晚饭时喝了几瓶啤酒。凌晨4时许,在东城交通支队讯问室内,李某见到摄像机的镜头,始终不愿以面目示人(如图)。“你知道酒后不能开车吗?”面对提问,李某答称知道,但“不知道北京查得这么严”,而且他表示并不知道酒驾入刑的规定,“我等着接受处理吧”。

昨天10时30分,经过连夜处理,出具酒精检验报告、讯问笔录、查获经过等证据后,交警向李某出示《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告知笔录》,拟对其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李某对此表示认可。三天之后,交管部门将依法吊销李某的机动车驾驶证,同时,因李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举措

抽血取证确定醉驾

东城交通支队法制科科长王宇介绍,为了确保醉酒驾车案件查处、办理过程的严谨,市交管局专门对一线民警进行了法律法规和办案程序的培训,在夜查中一旦发现当事人有饮酒嫌疑,首先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进行检测;达到醉酒标准的,由具有资格的专业医疗机构抽血取证,并由有鉴定资格的机关进行鉴定。查处李某就是严格按照这个流程进行的。

24小时不间断查处

从5月1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将派出专职执法小分队,并充分利用移动执法巡逻车、电视监控拍摄等科技设备参与路面执法,加大路面巡控力度,24小时不间断查处酒后驾车行为。

同时,为了防止暴力抗法、闯关等行为,保护交通民警和市民的安全,专职执法小分队民警在查处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时,将装备阻车器、手铐、约束带、警棍等必要的警用装备。

建立酒驾“黑名单库”

同时,交管部门已经分别建立醉驾、酒驾司机的“黑名单库”,对涉酒司机进行录入登记。若司机再次酒后驾驶,民警在现场执法时,科技设备将第一时间作出提示,涉酒司机将受到严厉处罚。

专家解读

国外酒驾处罚更重

5月1日起,醉酒驾车的司机将被处以罚款、拘役一至六个月、吊销驾照并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的处罚。相比于原来醉酒驾车吊销驾照六个月、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李某成为了北京执行酒驾入刑后接受刑事处罚的第一人。

对于酒驾入刑后量刑是否过重,参与此次刑法修正案研拟工作的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介绍说,我国每年查处酒后驾车行为在三四十万件、醉酒驾车3万余件,由于原来的刑法只能对故意或过失造成严重后果的司机进行处理,对威胁公共交通安全还不能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

另一方面,也是参考借鉴法治、交通发达国家的经验。赵秉志说,像韩国、欧洲等国家近年来也修改了酒驾处罚规定,而且大部分都比我国刑法修改后的处罚重,有的是判处有期徒刑,有的甚至还要追究同乘者的责任。

交警放行也将涉罪

赵秉志说,酒驾入刑就是为了遏制酒驾行为。在道路交通法的范畴中,司机很容易喝酒放纵,现在认定为犯罪,提高违法的制裁程度,可以促进“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的社会公德普及。

赵秉志表示,酒驾行为能否得到遏制,也要看交警执法是否真正严厉。不过,醉驾司机不要动“走后门”的歪脑筋,因为现在追究的是刑事责任,如果交警放过了醉驾司机,交警也将面临包庇罪犯的处理。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北京晨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