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醉驾入刑”后 谁还敢继续挑战公共安全底线 酒驾第一人

南京醉驾获刑第一人

2011-05-06 00:26 来源:龙虎网 费菲

摘要:  5月1日凌晨,南京交管部门在全市拉网抽查酒后驾驶,结果一名持上海驾照的男子在驾车经过长江后街时被查出疑似醉酒驾驶,经过酒精检.....

 

疑似醉驾男子吹气检测时已超醉驾标准。郭一鹏 摄

   5月1日凌晨,南京交管部门在全市拉网抽查酒后驾驶,结果一名持上海驾照的男子在驾车经过长江后街时被查出疑似醉酒驾驶,经过酒精检测仪吹气后,其体内酒精含量高达118.4毫克每百毫升。按照最新的规定,必须抽血检测才能确定是否为醉酒驾驶,并据此进行处理。

  今天凌晨12点半,一辆蓝色“雪佛兰”轿车沿长江后街前往珠江路方向,正在路口检查的一大队交警将该车拦下。驾车的是名中年男子,刚摇下窗户的瞬间,民警就闻到一股酒味,于是要求其下车接受检查。男子经过酒精检测仪吹气,显示体内酒精含量达到了118.4毫克每百毫升,酒精量超过20毫克为酒驾,超过了80毫克是醉酒标准。对此结果,男子也是十分慌乱,车上的同伴也知道了从5月1日开始“醉驾入刑”,于是纷纷替他说话。“我们车上连他共4个人,我们才是喝酒多的,他就喝了一瓶啤酒,而且还是9点多喝的,怎么可能是醉酒驾驶呢?”车上一名乘客向记者抱怨,他们是刚刚经过这里,没想到会遭遇警察检查。“车子是租来的,没想到出了这么件事。”车上另一乘客也很无奈。

  经过检查,民警发现该男子持有的是上海驾照,至于车辆是否是租来的,他们随后还将通过号码进行查询确认。“按照常规来讲,测酒仪吹出来是醉酒驾驶,那么抽血的结果也基本不会错,不过依据最新的规定,这一步肯定是要走的,而且必须以抽血的为准,所以目前只能称其为疑似醉驾。”现场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他们马上就把该男子带至医院抽血,最快也要一天时间结果才能出来,如确定是醉酒驾驶,那么就是南京查获的第一人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交管部门决定将其约束至酒醒,至于下一步的工作则要等抽血结果,因为涉及到刑事责任,还需要进一步查证。

扩展阅读:南京交警查酒驾将录音录像

  昨天中午,市民王先生驾车从1912地下车库出来时,收费员在收银的同时,给他递过了一张写有“珍爱生命,拒绝酒驾”的卡片,而在背面,则详细注解了最新的酒驾惩处办法。记者了解到,随着今天“醉驾入刑”的正式实施,南京交管部门在开展宣传的同时,也明确表态,“五一”小长假期间对酒后驾驶行为实行“每日必整”,保证全区域覆盖、全时段管控。

  昨天下午,南京交管部门专门就此进行了培训,其中特别强调一点,“醉驾入刑”,那么就需要严密而完整的证据体系来证明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按照以往的检测手段,在酒精检测仪吹气后,结果超过了80毫克每百毫升,那么就是醉酒驾驶,只要驾车人认可并签字,就不需要再进行抽血检测。现如今,酒精检测仪只是一个初步的检测手段,只要驾车人超过了80毫克每百毫升,那么就需要对其进行抽血取证,并依此给出最后的结论。此外,因新增加的有“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这一规定,交管部门之前曾设立的“酒驾黑名单”也要进行更新,凡在5月1日后查到的饮酒后驾驶,进入“黑名单”备份。

  记者昨日采访时发现,有不少市民担心,现在交警查酒驾就有人逃窜了,在增加了处罚力度后,这种现象会不会愈演愈烈,甚至造成其他后果。对此,交管部门表示,他们在执法时或将增加一些取证设备,比如说录音录像,以便于固定证据,避免纠纷。而对于那些涉嫌酒驾逃逸的,其身份已由过去的行政违法嫌疑人变成犯罪嫌疑人,警方可以采取多种强制手段,而且在处罚上,也肯定属于加重情节。交管部门提醒,“五一”期间,他们将通过定点设卡与流动巡查,早、中、晚联动整治等方式,最大限度实现酒后驾驶整治的全区域覆盖、全时段管控,坚决防止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龙虎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