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醉驾入刑”后 谁还敢继续挑战公共安全底线 相关新闻

调查称多数受访者支持“酒驾入刑”

2011-05-06 00:59 来源:新华网 费菲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将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定为犯罪”引热议

  8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其中“将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定为犯罪”引起广泛热议。

  记者从近日对部分车主和路人开展的采访发现,多数受访者都支持“酒驾入刑”。

  背景:醉酒驾车“不撞”也直接判刑

  8月2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提请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将醉驾、飙车,情节恶劣的,定为犯罪。

  根据刑法修正案草案,凡醉酒驾驶,即便不发生严重后果,也可能会被判处刑罚。

  草案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或者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也就是说,危险驾驶罪将醉酒驾车、在城镇高速飙车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其中。

  现状:经济处罚、拘留不足以震慑酒后驾车

  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8月,发生酒后和醉酒驾车肇事3206起,造成1302人死亡。目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发展的全球公害。

  专家认为,由于中国酒文化盛行,简单的经济处罚或者拘留已经不足以震慑酒后驾车、城市飙车等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行为。因此,只有通过立法将醉驾定性为犯罪行为,才能有效打击酒后开车。

  “几乎每次的严查,均能查到酒后驾驶或者醉酒驾驶的司机。”一位不愿具名的佛山交警说。

  数据显示,去年8月15日启动酒后驾驶查处的最初20多天里,佛山交警查获饮酒驾驶违法行为150起、醉酒驾驶39起,拘留涉酒违法者39人。

  而在今年春节期间,佛山警方开展的突击检查中,查获114起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在今年4月佛山警方小范围突击检查中,查处酒后驾车15例,其中查处醉酒驾车5例。


 

  调查:多数调查者支持“酒驾入刑”

  自“酒驾入刑”消息一传出,立刻引起广泛热议。记者通过本报佛山车主QQ群、路边随机访谈等方式调查46位车主,超过七成车主支持“酒驾入刑”,并认为这样可以从源头上减少交通肇事的几率。

  另外,也有两成多(11名)的车主表示,应尊重饮酒文化,酒驾入刑有量刑过重的嫌疑。

  与车主存在不同争议相比,受访的21名路人中,绝大部分都支持“酒驾入刑”。其中,有19人表示应严惩酒后驾驶,甚至希望刑法的力度应该偏重,因为作为高速移动的机动车,其对路人和其他车辆的伤害是不可预估的。有2人表示,饮酒后仍保持清醒状态者驾驶汽车,不应纳入处罚范围。

  在参与调查的67位受访者中,有53人认为当前对酒驾的处罚力度严重不足,起不到很好的预警作用。几乎所有的受访者均表示,身边有朋友曾酒后驾车。

  而对于酒驾入刑是否能有效震慑“酒后驾驶风气”的调查中,多数车主和路人并没有给予太明确的答复,超过九成受访者表示,震慑效果视乎执行的力度如何、交警部门严打力度大小,是决定震慑效果的好坏关键。  (文/记者罗林)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新华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