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醉驾入刑”后 谁还敢继续挑战公共安全底线 相关新闻

喝紫苏饮料可抵挡酒驾检查?专家称此说法不靠谱

2011-05-06 01:01 来源:新华网 费菲

  5月1日实施酒驾新规后,在一些司机的车里,悄悄多了一瓶名叫“丫啦苏”的紫苏饮料。江湖传言:紫苏能降低酒精浓度,从醉酒状态变为酒后。

    全媒体记者宋燕茹联动报道 在一家购物网站上,有店主对于这种饮料的功效做了如下描述:“‘丫啦苏’紫苏(属于综合交叉商品,既可药用,是临床常用药,又能食用,主治感冒发热,怕冷,无汗,胸闷,咳嗽,解蟹中毒引起的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编者注)饮料可以加速乙醇和乙醛在人体中的分解代谢,大幅度降低肝脏和血液中乙醇和乙醛的浓度”。同时,记者在网上看到有一种名叫“酒保”的药,也是以紫苏作为原料,店主同样号称这种饮料具有解酒的功效。

    专家:不能用来应付酒驾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医师王晓霞告诉记者,在古书上确有紫苏能解酒的记载,从中医角度来看,紫苏有加速人体代谢的功效,但是“即便是喝过这种饮料,体内酒精也要2-3个小时才能排出体外。用解酒的方法来应付酒驾行不通。”王晓霞医师告诉记者。

    交警:别抱侥幸心理

    济南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康代明表示,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酒量以及自身的散酒情况都有所不同,而且除了依靠“酒精测试仪”外,交警也会进行血液检测。康代明提醒,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而酒后驾驶。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新华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