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下午,我市百余位“旗袍女子”与拍客齐聚西津渡,在夕阳下展示着旗袍与老街交相辉映的古韵。
  
  这是一群因旗袍结缘的女子,她们通过“花样年华旗袍秀”走到了一起,组成了“镇江旗袍沙龙”,定期组织活动。这支队伍的成员已经超过100人,年纪最小的19岁,最大的已经78岁,虽然年龄、生活都各有差异,但她们却有着同一个憧憬——穿上华丽的旗袍,尽显女" />
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惊艳!“旗袍女子”亮相西津渡 头条新闻

优雅 充实 快乐 旗袍女子生活秀

2011-05-18 17:41 来源:京江晚报 费菲

摘要:

  5月15日下午,我市百余位“旗袍女子”与拍客齐聚西津渡,在夕阳下展示着旗袍与老街交相辉映的古韵。
  
  这是一群因旗袍结缘的女子,她们通过“花样年华旗袍秀”走到了一起,组成了“镇江旗袍沙龙”,定期组织活动。这支队伍的成员已经超过100人,年纪最小的19岁,最大的已经78岁,虽然年龄、生活都各有差异,但她们却有着同一个憧憬——穿上华丽的旗袍,尽显女

   本报记者 王爱敏 林玲

  5月15日下午,我市百余位“旗袍女子”与拍客齐聚西津渡,在夕阳下展示着旗袍与老街交相辉映的古韵。

  这是一群因旗袍结缘的女子,她们通过“花样年华旗袍秀”走到了一起,组成了“镇江旗袍沙龙”,定期组织活动。这支队伍的成员已经超过100人,年纪最小的19岁,最大的已经78岁,虽然年龄、生活都各有差异,但她们却有着同一个憧憬——穿上华丽的旗袍,尽显女人妖娆之美。

   因旗袍结缘的优雅“三剑客”

  “镇江旗袍沙龙”中,年纪最大的要数年逾古稀的“三剑客”组合徐琳、波尔、唐贞,一位活泼多语,一位沉着稳重,一位伶牙俐齿,她们青春洋溢的心态以及对旗袍的钟爱感动着沙龙的所有成员。

  78岁的唐贞上世纪30年代出生在苏州,从小就穿旗袍,但是那个年代的旗袍都是很朴素的士林布,她也从来没觉得旗袍好看过。“直到有一年,隔壁的一个姐姐回娘家,穿着花旗袍漂亮得不得了,当时就想:以后我要是有件花旗袍穿该有多好啊!”1995年,唐贞从市一人医退休后进入镇江老年大学,一次去省里表演的机会让她拥有了人生第一件花旗袍,“穿上花旗袍的感觉非常好,走到哪儿都觉得自己是最美的”。

  75岁的波尔喜欢女红,旗袍都是自己缝制的,上面还贴着她亲手剪的剪纸。“小时候看我母亲穿旗袍很好看,心里特别羡慕,长大后自己就去买裁剪书照着做,穿到单位去人人都说好,从此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74岁的徐琳是“三剑客”中的小妹,她说家里各色各样的旗袍有20多件。“年轻的时候都在边疆度过,没穿过什么花衣服,回到镇江了,我要把青春补回来。”

  因为热爱旗袍,“三剑客”更加亲密了,她们一起参加沙龙活动,走秀、画画、讲解……三姐妹的生活台历上写得满满当当。

  “虽然她们已经年过七旬,但是穿上旗袍后非常有气质。”好几位“80后”旗袍女子一直用艳羡的眼光“打量”着“三剑客”组合,并一直视她们为榜样,表示等她们以后到了这个年纪时,也要学习“三剑客”青春乐观的心态,天天穿旗袍。

  “旗袍沙龙”的日子很充实

  去年9月24日,“镇江旗袍沙龙”成立了。

  近百名旗袍女子分成了若干个兴趣小组,有走秀组、彩妆组、歌舞组、茶艺组、讲解组、电脑后期制作学习组等,旗袍女子则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兴趣小组进行活动,好学的旗袍女子几乎每个兴趣小组都参加了,一到周末便来回地“跑班”,忙得不亦乐乎,“大家有共同的兴趣,坐在一起怎么都聊得来,这种感觉特别温馨。”旗袍女子沈师梅表示。

  旗袍女子们还时不时地约上几个拍客进行外拍,穿上靓丽的旗袍,走在优美的景致里,伴随着拍客们“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旗袍女子们随意间便能摆出各种婀娜的POSE,活动结束后,将照片晒在网上与姐妹们一同分享,成了旗袍女子每次活动后的必做功课。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好学的旗袍女子还自备相机,当起了拍客,每次活动时都会为姐妹们记录下美丽的瞬间。

  旗袍女子爱旗袍,也爱奉献、爱公益。去年,旗袍女子被邀请成为赛珍珠文化园的中外文化志愿者,每当赛珍珠纪念馆有外宾到来时,旗袍女子志愿者便会穿上旗袍,为到访的来宾讲解赛珍珠镇江的故事,“因为赛珍珠身前也特别喜欢旗袍,赛珍珠文化园与旗袍都充满了人文气息,有了旗袍女子的讲解,相信我们的接待工作将更上一个台阶。”赛珍珠文化园副馆长汤蓓表示。旗袍女子为此特意成立了讲解组,每个月有两次活动时间,志愿者将前往赛珍珠文化园练习讲解内容,并适时地接待到馆的来宾。

  2010年秋季开始,大家还报名参与了“社会儿女”等社会爱心活动,过年时给孤寡老人拜大年、母亲节为孤寡老人添新衣,将旗袍爱好者的热心与热情带给更多的人。

  血拼旗袍的快乐苏州之旅

  女人总是嫌自己的衣柜里缺少一件衣服,旗袍女人自然也不例外。因此,姐妹们相约一起逛街买旗袍更是她们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

  这不,今年4月的一个星期天,40多名旗袍女子包上一辆大客车,特地跑到苏州虎丘婚纱旗袍一条街购物,还与当地的“旗袍沙龙”进行交流,希望能够取长补短,通过旗袍进一步展示镇江的文化与文明。

  那天,大客车成了旗袍女子的K歌场,你来一段民歌,我来一首流行歌,你唱一曲黄梅戏,我来一段越剧,更有旗袍女子为了“配合”苏州购物主题,再来一段苏州评弹,姐妹们一路上欢歌笑语。

  其实,到苏州购物前,旗袍女子们早早就开始在网上交流购物经。“淡雅”、“爱心树”等人发帖介绍“苏州婚纱旗袍18家必逛店铺评价”、提醒姐妹们“一定要货比多家不吃亏,款式更要多家比较,切记不能一试穿一激动就下手,再看到心仪的会遗憾的。如果确实符合你的要求,价格也砍下来了,拿名片记店招。”

  旗袍女子来到苏州,便三五成群相伴购物。她们一起走进旗袍店试衣看货,分别穿上旗袍一件件地试穿,对着镜子前顾后盼,再款款地走上几步,还是拿不定主意?一旁的姐妹发话了:这件色彩艳丽,但是面料、做工不够细腻,PASS(淘汰)掉!这件旗袍好,穿起来端庄大方,用料做工讲究,虽说价格不菲,但是凸显你的气质,买下!当然,最让姐妹们得意的是她们“团购”的力量。“一件798元的旗袍最后只要500元就拿下?太不可思议了,要是我自己一个人还价肯定拿不到!”

  在购物回来的返途中,大客车成了旗袍女子的展示会。“看看我的这身旗袍,火红的大花图案,穿起来漂亮吗?”“啊呀,这件真丝缎旗袍贵气逼人。”“太巧了!我们买的旗袍是一样的啊?”“这件旗袍是蕾丝的,你穿起来一定很时尚!”

  当天下午,镇江旗袍沙龙还与苏州旗袍沙龙的旗袍女子进行了交流,她们谈旗袍活动的策划,旗袍女子的活动组织,旗袍文化的发展变迁。相信不久的将来,全国各地的旗袍女子都能相互认识、交流,共同促进旗袍文化的发展。

  日记大赛:用文字记录旗袍生活

  优雅、充实、快乐的旗袍生活,值得用文字来记录。旗袍女子们开展了“日记大赛”,有近百名旗袍女子参加,有的旗袍女子甚至写出了日记系列一、系列二、系列三……她们自己在70多篇日记中筛选出40篇日记参评,近日,经网络和手机投票,经过7位专家组综合评选,按照日记书写的数量、质量,分别产生了最佳写手奖、优秀选手奖、最佳日记奖、优秀日记奖共12位获奖人员。

  评委组成员“远望号”称,这次旗袍日记大赛评选中让评委组很为难,因为,旗袍美眉们个个是美女加才女,高质量的日记实在是难分上下。

  “闲了秋千,优山小院,红花点点随丝幔。旗袍云鬓佩珠环,轻罗金镂香洇汗。绿鬓慵松,青眉淡散,黄鹂扰得心儿乱。忽逢拍客镜头转,桃红飞上梨花瓣。”这是戴琦的词。戴琦一共写了60多篇日记,散文、诗歌、随笔、游记应有尽有,文辞优美,情怀真挚,浏览人气近万,回帖千余,获得了当之无愧的最佳写手奖。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集天地灵气,温柔如水的女子,女子爱美,爱穿旗袍,不分老少,每个年龄层次,每个人都演绎着属于自己的风华,编织着中华情结的旗袍梦想……”旗袍女子“小月”认为,只要穿上旗袍,就能展示出一种别样的风情。

  德高望重的陈亦在日记中感慨:“时光如流水,一去不复回,2010年转眼就远去了,再回首有太多的思绪值得我们旗袍女人重温,每当一幕幕想起总会心潮澎湃……”

  “穿旗袍的女人是有信心的女人,她相信她因为旗袍而美丽。开衩的旗袍,若隐若现,稍露洁白滑润的小腿,行走间步履摇曳,一闪而逝。或回眸一笑,东方女人的内敛含蓄,显尽了万种风情、更与谁说的意境……”张继芹的《穿旗袍的女人》,文字清新,典雅韵致,写出了旗袍的发展历史,写出了一位传统女人对旗袍发自肺腑的钟爱,一举夺得最佳日记奖。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京江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